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臭恐身體出毛病 不妨找中醫 調理體質

2017/04/22 06:00

依中醫的角度來看,口臭有可能是身體出了毛病的警訊。(情境照)

文/張家榮

有口臭的人往往並不自覺,有時還需經由他人的提醒才會發現,這就容易造成人際上的一些困擾,其實依中醫的角度來看,口臭最常見的原因不外乎「蛀牙或牙齦腐壞」、「胃及消化系統差」、「脾濕」或者「肝火大」。

●蛀牙:細菌長期在牙齒上繁殖,導致周圍出現慢性發炎,進而會出現不好的味道,或者是牙齦內「卡」東西導致腐壞,也會造成內部腫脹。

●腸胃消化不好:消化不好可能會導致食物積聚,如果又便秘就容易口臭,可運用保和丸、蒲公英和瀉黃散改善。

●脾濕:當身體水分代謝較差,會導致肝膽發炎,舌頭上常有一層舌垢,如果色白且厚度較厚,表示身體較寒較濕,中藥可以使用理中湯;舌垢較白且黃代表濕熱體質,可以使用像是瀉黃散、健胃散或甘露消毒湯等。

◎熬夜引起肝火:表現出像是口臭、暴怒、容易生氣及煩躁等狀況,嚴重一點的就會干擾睡眠,龍膽瀉肝湯、甘露消毒丹和北茵藤等中藥,就可以依症狀下去使用。

雖然口臭不會讓人感到疼痛,但它是一個身體出了毛病的訊號,假如長期忽略或者不重視,可能就會造成更嚴重的疾病出現,建議有這種情況的時候,不妨請中醫師評估一下,順便調理自己的體質。

(作者為彰化永安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