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立3C使用規範 兒童適當用手機 家長也別滑不停

2017/04/22 06:00

▲或許和孩子約定3C產品的使用時間等規範,可以避免孩子沉迷於網路世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宗勳攝)

文/黃師堯

▲研究發現,孩子很容易被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吸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師堯)

去年香港麻醉科醫師發表了一項研究,在小孩進開刀房之前,為減少其焦慮緊張,分別給予口服鎮靜藥或使用iPad平板電腦玩遊戲,結果發現兩組的緊張、鎮靜程度是相當的,父母甚至認為iPad的效果還更好一點。

研究的主導醫師說明:「能使人分心、轉移注意力的活動,都可降低焦慮。而現在平板電腦普及,不失為讓孩子不去注意陌生醫療環境的好方法。」

這項研究提醒了我們兩件事:第一,讓孩子使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可能相當於給他們吃鎮靜劑一樣,會讓他對周遭的環境失去興趣,對可能發生的事(如開刀)漠不關心;第二,大眾對於使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但對這些產品的負面影響,仍多抱持懷疑態度,恐須重新評估。

因為,長期「服用鎮靜劑」的孩子,其專注力、個性、社交模式會變得如何?如果一整個世代的孩子都是這樣長大,又有什麼後果?都是值得關心的事。

美國統計顯示,12歲以上的青少年1/4會24小時掛在網上,而高達一半的青少年認為自己已經網路成癮,不可自拔。對這個世代來說,「能否擁有手機」已是無須討論的議題,家長介入的重點或許應該在於:「什麼年齡可以開始使用手機,又該如何管控其使用、監督內容?」

◎兒童究竟幾歲才可擁有自己的手機?

目前尚無統一的意見,但很多專家認為至少要12、13歲以上才適合。週間與週末、假日使用3C產品的時間也應有不同的規範,原則上,以增進家人間的感情為優先;但年齡越大的孩子越需要自己的空間與隱私,應適時給予尊重。每個孩子的個性、喜好、家庭環境都不同,家長可與孩子討論,以互信為基礎,建立一些規則與共識。

最重要的是,大人要以身作則,檢討自己使用手機的習慣,以免給孩子不良的榜樣。如果我們時時刻刻都拿著手機瞄一下、滑一下,那孩子的認知就是隨時隨地都能看一下、玩一下,畢竟「爸媽都可以,為什麼我不行?」

讓孩子數位環境單純化

建議家長不妨嘗試以下方法,建立3C產品的使用規範。例如,公開告知家裡哪些區域是「禁止3C」區,像餐桌、臥房等處;並設下使用時間限制,如一個晚上以60-120分鐘為限,甚至設定全家共同數位上網時間;也可以訂定更複雜的規則,如只要餐桌上還有人,其他人便須禁用手機,創造一個具有互動、交談、高品質的家庭時間。

在兒童、青少年階段,設定一個3C休眠時間是很重要的,譬如晚上9點以後全家手機關機;如果孩子要繼續上網查資料、寫功課,就用桌上電腦或筆電。目前有些行動裝置的軟體有限制時間、也有限制App使用的功能,都可善用,讓孩子的數位環境較單純化。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