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錯飲」精力湯 有醫師喝成皮包骨

2017/04/11 06:00

天天一杯蔬果精力湯養身,也需小心身體過敏反應。(情境照,聯安診所提供)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

天然不一定最好!一名49歲麻醉醫師,崇尚天然飲食,每天喝1杯以蔬果打成的精力湯,原本想要增胖,卻越喝越瘦,身高170公分、但體重僅剩55公斤,還引起腹痛腹瀉;就醫健檢才發現原來是對部分蔬果過敏惹禍。醫師提醒,對部分蔬果過敏者,精力湯偶爾食用就好,且食材不應過度單一。

檢查才知對部分蔬果過敏

這名醫師因牙齒咬合不正,咀嚼硬物困難,每天起床先來1杯蔬果精力湯,但喝不到2年身體就出問題。問診發現,該名患者由於頻繁飲用精力湯,造成腸道反覆刺激而發炎,最後引發「腸漏症」,由於本身即對多種食物過敏,過敏原反穿過腸壁破洞進入體內器官,引起身體過敏反應,甚至有焦慮、不耐煩等心理症狀。

收治病例的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指出,慢性食物過敏會讓身體、腸道發炎,由於腸道是人體最大免疫器官,與腦循環、免疫、代謝系統息息相關,除發炎會造成皮膚癢外,還易引發焦慮、憂鬱等情緒。

過敏原檢測發現,該名患者不僅對蛋白、米飯、芋頭產生輕度過敏反應,連高麗菜、花椰菜、南瓜、奇異果等56種蔬果,也出現中度過敏反應。最後循醫師建議,增加蛋白質攝取,避開重度過敏原食物,再將飲食輪番替換,才改善過敏問題。

鄭乃源說,許多蔬果表皮都含有高度過敏原,且精力湯多會與果皮絞碎,建議有過敏反應者,偶爾飲用就好,食材則要輪替著吃。如果飲後出現腹瀉、腹痛、情緒低落等症狀,應就醫進行過敏原檢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