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 台大開始週六減診

一例一休上路,台大醫院昨起實施週六全面減診,將週六部分門診集中到兒童醫院,其餘多數則挪到週間看診。(中央社)

一例一休上路,台大醫院昨起實施週六全面減診,將週六部分門診集中到兒童醫院,其餘多數則挪到週間看診。(中央社)

2017/04/02 06:00

集中在兒童醫院看診 從70診減為11診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因應一例一休,台大醫院昨天起週六減診,從原來約七十診次減為十一診次,並將所有的週六門診集中至台大兒童醫院。不過,雖然事前已經一再提醒,還是有病患撲空。醫改團體則擔心減診是第一槍,接下來可能是住院關床、或是緊縮急診人力。

醫團憂減診是第一槍 恐關住院床

台大醫院今年初宣布,「為照顧員工身心健康,讓員工有適當休息時間」,西址大樓週六全面減診,部分門診移至週一至週五間,並將門診挪至台大兒童醫院。台大醫院週六的內科和外科門診原有約七十診次,昨起改為六科別、十一診次,包括小兒科、內科、兒童外科、兒童眼科、兒童精神科以及兒童牙科。

結果,仍有患者跑到西址大樓,經清潔人員告知,才知道要到兒童醫院。也有患者上午到兒童醫院掛號時,被告知週六門診未開放現場掛號。疾管署副署長、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羅一鈞解釋,台大兒醫平時只會準備兒科相關用藥,面對移來的成人科別,除非是預約患者可事先備好藥,否則可能看完病後、藥局無藥可開。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說,保留週六的兒科主要是考量兒童無法自行就醫,須有父母陪同,以免家長為了週間要上班、延誤孩子就醫。昨天帶著孩子就醫的倪小姐說,台大作法「很貼心」。

落實分級醫療 衛福部︰是應該的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衛福部一直在監測假日門診的開設情況,認為一例一休前後並沒有太大差別。他說,全台約一萬兩千多家西醫診所,週六開診率達八成、約九千六百多家,基於落實分級醫療,小病到診所看診,台大醫院週六減診「是應該的」。

石崇良說,四月十五日起,未經轉診而自行前往醫學中心看診的患者,部分負擔將調高六十元。他預估台大醫院平常日的看診人數還會減少,能吸納週六減診而移至平常日看診的患者人數。

醫改會促台大帶頭落實電子轉診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應注意台大醫院是否把病人下轉或分流,如果只是塞到平日本來就已爆量的門診,只會導致人力更緊縮;甚至可能出現病患因為週六減診,沒門診可看,乾脆跑到急診,造成急診人力更吃緊。他也擔心接下來可能是住院關床、或是緊縮急診人力。

他建議台大醫院應帶頭落實電子轉診,把部分病患下轉到診所。各醫院如果有盈餘,也應優先徵人,以免護病比再提高,血汗醫護的情況更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