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青蔥、香菜染A肝? 疾管署︰生食水產才會

2017/04/01 06:00

▲不少食物會灑一把青蔥或香菜提味。(記者林惠琴攝)

前言: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吃脆皮烤鴨時,通常會搭配青蔥,其他像是貢丸湯、乾拌麵等不少食物,也往往會灑一把蔥花提味。但網路流傳「最近數起A型肝炎的食品中毒事件,禍首竟然是青蔥」,直言青蔥最好別生吃,在顯微鏡下有好多噁心的蟲蟲,並點名香菜也是;衛福部疾管署則澄清並無此事。

根據疾管署資料,A型肝炎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播,包含食用、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是與A型肝炎感染者密切接觸,例如共同飲食與親密行為等;潛伏期約15至50天,平均為28至30天,症狀包含發燒、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嘔吐、腹部不適,數天之後發生黃疸。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不論是青蔥或香菜,本身都不會產生A型肝炎病毒,但有可能因肥料、廚師的手受到A型肝炎病毒污染,間接造成與其接觸的蔬菜也沾染上相關病毒,成為傳播媒介,尤其青蔥、香菜經常生吃,民眾將病毒吃下肚的風險相對較高;像是土耳其就曾發生肥料被污染而導致藍莓有A型肝炎病毒,造成食用者出現不適症狀的案例。

羅一鈞指出,國內尚未接獲有民眾因吃青蔥、香菜而感染A型肝炎的情況,反而以食用海鮮、魚類或貝類為染病媒介居多。

衛福部食藥署也提醒,如廁後若沒有確實清潔,或是食材接觸到受污染的水,均有可能透過食物進入口中而導致感染A型肝炎,因此建議飲食儘量以熟食為主,飲水務必煮沸後飲用,生菜和生蔥用流動的水清洗乾淨,貝類水產則是煮到「殼打開」後3至5分鐘再吃,並且要經常洗手、保持衛生。

除了本土個案外,也會有境外移入病例,食藥署提醒,民眾前往衛生條件較不佳的國家,建議可事前接種A型肝炎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