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醫療分級 診所診察費下月起調高

健保署下月起調漲西醫基層診所部分門診診察費,盼降低急診壅塞,提高基層醫療運用。(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健保署下月起調漲西醫基層診所部分門診診察費,盼降低急診壅塞,提高基層醫療運用。(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7/02/2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壯大基層醫療,衛福部健保署修正「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部分診療項目,調整西醫基層診所的部分門診診察費,增加二十點至五十二點(每點約一元)不等,自三月一日上路。另為降低急診壅塞、提升基層醫療運用,健保署強化特約醫療院所看診時段查詢系統,方便民眾搜尋鄰近開診診所,醫改會調查卻揪出錯誤率近一成,民眾恐白跑撲空,呼籲應加強把關,以免淪為做半套。

壯大基層醫療 診察費調升20到52點

衛福部統計,一九九六年至今,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的醫療費用占率由五十八.八%升至破六十%,但地區醫院、基層診所則由四十一%降至三十五%,若趨勢不變,二○二○年後者更將降到三十二%,恐造成小型診所撐不下去,影響民眾就近就醫,因此衛福部喊出「壯大基層」目標,盼落實分級醫療。

醫師公會:整體給付診察費仍偏低

健保署表示,去年健保總額協商時,有筆二十億元額度,與醫界取得共識用於調升相關支付,例如每名醫師每日門診量在三十人次以下,每名病患診察費從現行三三二點漲到三五二點;山地離島地區則是醫師每日門診量在五十人次以下,診察費從三百點提高為三五二點,增五十二點。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王必勝說,樂見提高基層門診診察費支付標準,但根本問題是整體給付的診察費仍偏低,此次小調幅恐仍不足以有效提高基層醫療服務量。

看診時段e化查詢 醫改會揪一成錯誤率

此外,醫改會於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間,根據看診時段查詢系統,查詢二二八連假開診診所,再隨機在六都各抽十家請志工電詢,結果六十家有五家資訊落差,錯誤率逾八.三%,例如有的診所查詢系統顯示二十六日早上有開診,電詢卻均回覆沒看診或不確定開診。又如台中市有小兒科診所顯示二十七日看診,但休診日期又將此日列入,搞不清到底有無看診。

醫改會表示,調查發現,醫學中心假日急診看診人數比平日暴增八十五%,其中近六成是因不清楚假日哪些診所有開,因此建議增設資訊錯誤就無法登錄等把關機制,提高查詢系統正確性,也建議可增加健保特約藥局服務時間,以免民眾找到診所看病,卻找不到地方領藥。

健保署指出,會再跟診所溝通提高登錄正確性,也已向藥師公會提議將特約藥局納入查詢,但還需一些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