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溫可怕 溫差大更可怕 老人小孩要注意

2017/01/20 06:00

老年人要小心溫差大引發身體不適;圖為情境照。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低溫和溫差大時,兒童就醫和住院比例明顯增加;圖為情境照。 (記者蔡淑媛攝)

氣象局發佈低溫特報,急診醫師研究發現,台灣氣溫低於11.2℃時,兒童住院率也增加20%,且到院前猝死人數也從平均每日的1.3人,增加到1.8人;當溫差差距大於12℃時,老人、兒童就醫和住院率也提高10%~25%,尤其是肺炎等呼吸道疾病人數明顯增加,提醒民眾「低溫很可怕,但溫差大更可怕」!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分析,該院103至105年47萬急診就醫人次,並比對這3年來全台低溫的前5%,結果以11.2℃為研究資料,發現當氣溫僅有11.2℃時,18歲以下兒童住院比例增加20%,且以肺炎、氣喘、上呼吸道疾病居多,研判可能是兒童呼吸道未發育成熟,以致應變不及。

特別的是,11.2℃時65歲以上老人急診就醫比例並未明顯增加,不過氣溫若低於11.2℃,到院前死亡的猝死族群以老人為大宗,可能家人或老人本身不夠警覺。

陳維恭另發現,當氣溫溫差超過12℃時,老人急診就醫和住院比例均增加10%,兒童分別增加20%、25%,而且加護病房需求量也提高30%,代表重症比例變多。

「溫差大是健康調節的殺手」!陳維恭指出,溫差大時,老人、小孩體溫調節變差,低溫時大家較不會出門,但是溫差落差太大時,連洋蔥式穿著都不夠,身體不易調適,以致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多,甚至會引發敗血症、心肺衰竭等致死。

不僅如此,溫差大時,急喘、腹瀉、發燒、心律不整、意識改變等症狀也增加10%,同時也是急診醫療人員及設備負擔變大的時候。所以他特別強調,低溫時可怕,溫差大時更可怕,老人、小孩要特別注意保暖,以及平時要增強免疫力。

103至105年低於11.2℃的天數有36天,一天內溫差差距大於12℃有34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