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院所就醫 6類慢性病重複用藥

2017/01/13 06:00

▲中榮使用雲端藥歷並建置藥品時間序列表,避免重複開藥。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重複用藥會造成用藥過量,或藥物交互作用,恐產生不良反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94歲的王爺爺胃出血到台中榮總就醫,院方發現他因關節炎長期在院內骨科看診和服用消炎止痛藥「萬克適」,又在住家附近的家醫科診所就醫拿止痛藥「希樂葆」吃,兩種藥的副作用都會引起胃出血,推測是重複用藥加成反應致病,停用其中一種藥物後,就不再胃出血了。

▲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和安眠鎮靜劑(由左至右)等藥物,容易重複用藥。(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藥學部主任劉文雄指出,台灣醫療院所多且分佈密集,容易發生民眾跨院所就醫,出現重複用藥,服用過量或藥物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反應,除了病患應避免重複用藥並減少「逛醫院」習慣,也建議使用健保雲端藥歷,供醫藥師把關用藥。

另一名67歲的陳姓老翁罹患攝護腺肥大在院內泌尿科就診,服用alpha神經阻斷劑「可迅」改善排尿困難,但最近幾次夜間如廁經常暈眩,好幾次差點跌倒,後來他簽署雲端藥歷,供查詢3個月內用藥紀錄後才發現,他因高血壓還在其他醫院的心臟內科就診,服用其他降血壓藥,才找到原因。

劉文雄說,治療攝護腺肥大藥物像「可迅」也能治療高血壓,但病患又重複使用其他降血壓藥,造成重複用藥,結果血壓過低造成暈眩。

根據健保署統計,跨院所「同藥理」用藥重複率高的6大類藥物分別為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思覺失調症、憂鬱症及安眠鎮靜劑,這些也是慢性病用藥。

◎這6大類藥物如果重複或過量用藥的副作用如下:

●降血壓藥(例如「得安穩」、「可悅您」等):恐怕造成血壓過低,出現頭昏眼花。

●降血脂藥(例如「立普妥」、「冠脂妥膜衣錠」等):會導致肌肉痠痛、肝指數過高,甚至肝受損。

●降血糖藥(例如「克醣美錠」、「佳糖維」等):會出現飢餓、發抖、頭暈等症狀。

●治思覺失調症藥(例如「理思必妥」、「益利安」等):會出現困倦、焦慮、意識不清等症狀。

●抗憂鬱症藥(例如「憂必晴」、「千憂解」、「除憂定」等):會嗜睡、暈眩。

●安眠鎮靜劑(例如「使蒂諾斯」、「悠然錠」等):同樣會引起暈眩、嗜睡等。

劉文雄表示,醫師開藥會針對個人疾病、身體狀況等條件,有時會重複開立同類型藥物,但會注意用藥情形,也提醒民眾依醫囑服藥,如有不適要反映,中榮目前也在雲端藥歷系統加上時序列,讓用藥情形一目瞭然,避免重複或過量用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