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帶原者表面抗原消失 還是要定期追蹤

2016/12/26 06:00

本報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文/許金川

Q:我有B肝帶原已經30多年了,不知為何幾年前,B肝表面抗原消失,還產生了B肝表面抗體,醫師說這表示B肝痊癒了,原本想沒有B肝病毒威脅,以後應該就沒有肝臟問題了。沒想到最近因胃腸不適就醫,竟然發現肝指數異常升高到80多。我都已經沒有B肝帶原了,為什麼肝指數還會升高?

A:臨床上有少部分的B肝帶原患者會出現B肝表面抗原消失,進而產生B肝表面抗體的情況,其中一種情況是隨著年紀增長,病毒活躍程度跟著降低。B肝表面抗原發生「自發性陰轉」,這種情形大都發生在50歲以上的B肝帶原者,還有極少數則是因為服用抗病毒藥物之後產生的。

您的B型肝炎雖然已經痊癒了,不過還是有其他原因可能會引起肝指數升高,包括:大量飲酒、脂肪肝、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及中草藥等。

此外,如果不小心感染到C型肝炎病毒或A型肝炎病毒,也會導致肝發炎,使肝指數升高。

有少部分患者是由於自體免疫問題引起的肝發炎,因此,即使沒有B肝帶原,肝臟還是有可能會因為其他原因發炎,而引起肝指數升高。

要特別提醒的是,只要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B肝病毒的DNA就已經嵌入肝細胞的細胞核內,還是可能會引起肝細胞的惡性變化,特別是B型肝炎帶原多年,可能早就已經有纖維化或肝硬化,此情況發生肝癌的風險就更高了。

雖然B肝帶原者表面抗原消失且產生表面抗體是好事,但千萬別因此掉以輕心,還是要定期追蹤檢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6期會刊內容包含「消滅C肝,全民動起來!」「肚子咕嚕叫,腸胃怎麼了?」「切肝與換肝,疑問大解答!」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