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邊枴杖「放在健側」 重心才不偏「患側」

2016/12/25 06:00

圖3。(照片提供/陳嘉弘)

圖.文/陳嘉弘

圖2。(照片提供/陳嘉弘)

日前一名患者拿著單側枴杖走路,卻不慎跌倒,幸好只有皮外傷,並無進一步傷害。

圖1。(照片提供/陳嘉弘)

原來這名患者的右側下肢骨折,醫師認為,他的骨頭癒合狀況不錯,可以放掉一支枴杖,不必雙手都拄著枴杖,但是他把單邊枴杖放在右側,行路間,左腳被椅子絆到,才會跌倒。

一般而言,下肢的骨折經手術固定復位之後,醫師或治療師會因應患者不同能力的需求,建議使用不同的下肢輔具,例如「助行器」的穩固性較佳,適合中高年齡患者,而「腋下枴」則活動的機能性較好,但必須評估使用者的肌力、肌耐力、協調性和平衡能力等。

通常一開始會使用雙枴數週甚至數個月之後,醫師會依據患者的骨頭癒合情形判斷受傷部位可禁否得起承重。一旦認定可部分承重,就可能要求患者放掉一支枴杖。然而許多患者卻不知道枴杖應該拿在那邊,更有許多人直覺反應就是把枴杖放在患側,其實是不對的。

無論患者所持的是腋下枴、單枴或四腳枴,正確的做法應放在健側。枴杖放在患側,走起路來除了會同手同腳外,身體的重心也會偏向患側,既費力也不符合人體力學。

正確的做法是,枴杖放在健側(圖1),行走時,枴杖與患側同時前進(圖2);待枴杖放穩後,健側腳再向前跨步(圖3)。

另外,使用枴杖時應注意:手臂夾緊枴杖並利用手部支撐,請勿把身體重量靠壓在枴杖上;枴杖的長度大約調整在底部橡膠墊置於鞋跟外20公分,枴杖的頂部距腋下約5公分的長度。

手扶枴杖握把時,肘部微彎曲;枴杖底部的橡皮墊具有止滑的作用,若有龜裂老化現象,應立即更換,避免滑倒意外。(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