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房重建 找回生命的美好

2016/12/20 06:00

圖為情境照。

文/黃嫆茹

她輾轉來到門診時,低首斂眉,很平靜地訴說病情。看似雲淡風輕,但其實她是鼓足了勇氣,想要再次尋找生命的美好。

因為乳癌,經歷了乳房全切除、放射線治療,然後失婚。在討論重建方式時,她小心翼翼問:「對側的乳房也可以豐滿些?我一點自信都沒有了。」

我們一起檢視乳癌手術後留下的疤痕、對側健康的乳房,以及她身上可能提供乳房重建的自體組織,並討論著對側隆乳的可能性。

她聽著聽著,眼神亮了起來,於是我們共同決定以顯微手術的方式將下腹部的「深下腹動脈穿通支皮瓣(DIEP)移植」做為乳房重建。至於對側的乳房就以果凍矽膠義乳藉由內視鏡的輔助,由重建側的傷口做無痕隆乳手術。

她在接受乳房、乳頭、乳暈重建手術3個月後,回到門診追蹤時表示,已經安排了一趟日本泡湯之旅,這也是她在發現乳癌後首次出國旅行,同時也終於敢泡溫泉了,她說:「原來失去的可以復得,其實人生還是很美好。」

事實上,乳癌患者在得知罹癌時,除了震驚外,失去乳房的悲傷、一次又一次的治療,還有對未來的恐懼等等,對她們而言,都不是好過的事。

根據統計,高達1/4的乳癌患者可能因此罹患程度不一的憂鬱症,擔心癌症復發的恐懼甚而因為女主人的生病而讓家中失去歡笑。而乳房重建除了乳房形體上的復原,也被證實有效地改善了憂鬱。

現在的顯微手術發展純熟,給了有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除了果凍矽膠以外,更多為病患重建的利器,例如:「深下腹動脈穿通支皮瓣(DIEP)乳房重建」等。

自體組織乳房重建最早的方式是由Hartrampf醫師提出,先取下患者的下腹部脂肪,連著腹直肌移植到胸部。這是因為下腹部的脂肪是最接近乳房組織特性的部位;然而犧牲「腹直肌」所帶來的疼痛以及長期腹部無力的問題卻是不小的代價。

不過,現在的顯微手術已經可以保留「腹直肌」以及直接做血管吻合,大大改善了術後疼痛以及腹部無力。整形外科醫師也可以將乳房雕塑至最美的狀態。

此外,也因為自體組織的血液循環佳,接受過放射線治療的患者也適用。之後再經過乳頭及乳暈的重建,就能讓病患的生活品質不再因癌症手術而打折扣了。再次擁有乳房同時也是對抗罹癌後憂鬱症最好的方法。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乳房重建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