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確觀念 吃湯圓不變圓

2016/12/17 06:00

▲市售湯圓簡易營養分析(製表︰許琬苡)

文/許琬苡

▲湯圓。(資料照)

12月21日是冬至,在這天吃湯圓是傳統習俗,代表著一家團圓,也意味著又平安增添一歲。但是湯圓的熱量不低,糖尿病等慢性病患以及需要體重控制者,要如何吃才不會影響血糖呢?

一般常吃的湯圓,可分為下列三種:無餡小湯圓,每10顆就有70大卡,相當於主食1份、或是1/4碗飯;包餡甜湯圓,每5顆就有335大卡,相當於3/4碗飯,再加上3茶匙油;包餡鹹湯圓,每5顆就有227大卡,相當於1/2碗飯,再加1茶匙油。

可見湯圓的熱量、糖分及油脂含量均高,糖尿病友不宜多吃,以免血糖上升。

要注意的是,湯圓的外皮是由糯米製成,糯米的黏性高、不易消化,有咀嚼、吞嚥困難或胃腸機能不佳者應慢慢吃,以免消化不良或食道阻塞。

湯圓和白飯一樣屬於全穀根莖類,需要控制血糖者食用時務必把握「食物代換」原則,若攝取湯圓,飯量要相對減少,才不會影響血糖有太大起伏。

如果正餐飯量少,飽足感不足,可多攝取青菜,以免多吃了其他食物,增加熱量攝取,也影響血糖的穩定。

建議民眾不妨使用無餡小湯圓煮成鹹湯,放入小蝦米、茼蒿或其他青菜,可以增加份量及飽足感,也減少食用湯圓的量;若是想吃湯圓甜湯,則建議加入白木耳、蒟蒻等食材來增加纖維量,並可利用代糖取代砂糖,降低熱量。

選購市售湯圓時,應注意是否有包裝標示、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

另外,也要注意湯圓來源、購買地點的環境溫度是否能保持產品的鮮度,這樣吃湯圓才能健康又安全。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