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錯信曼陀羅保肝止咳 4人誤食中毒

2016/12/17 06:00

▲洪東榮醫師提醒曼陀羅的花、葉、果實等全株都有毒,甚至會致命,不要嘗試。(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洪東榮醫師提醒曼陀羅的花、葉、果實等全株都有毒,甚至會致命,不要嘗試。(記者蔡淑媛攝)

「曼陀羅」全株植物有毒還會致命,但仍有民眾誤信可保肝、止咳、止喘甚至防癌,近一週就有一對兄弟和爺孫分別食用曼陀羅中毒,其中3人命危,出現意識混亂、心跳過快,甚至呼吸衰竭插管,幸好即時發現送醫,施打解毒劑救回性命。

▲秋冬容易咳嗽、氣喘,應尋求正確治療和保健方法,勿用偏方;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曼陀羅整株都有毒為茛菪鹼成分,抑制副交感神經並使中樞神經興奮,服用半小時內就會中毒完全意識混亂,輕則口乾舌燥、瞳孔放大、腹脹便秘、全身發燙,嚴重則意識不清、幻聽、幻視、抽筋、心跳過快而心律不整休克、呼吸衰竭,甚至在數小時就會致命。

最近一週內,他連續接獲兩起誤食曼陀羅中毒案例,先是一對60歲兄弟到鹿谷遊玩,聽信曼陀羅的葉子可保肝,在山邊採集後回家煮湯喝,當時覺得很苦,但心想「良藥苦口」繼續喝,結果半小時內就開始出現中毒症狀,嘴乾、頭暈、胡言亂語,像是吃了迷幻藥,弟弟的身材瘦小、吃得多,還昏迷不醒,幸好家人及時發現送醫。

先送到住家附近醫院急救時,呼吸衰竭,緊急插管後,被轉送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救治,在確定是曼陀羅中毒後,以解毒劑來治療才甦醒好轉。

另一對爺孫誤食中毒案例是70歲爺爺因8歲孫女有免疫疾病,收到鄰居送的綠色曼陀羅果實,心想可以增強免疫力,因此加豬肉煮成湯,爺孫一起吃。

不久後開始神智不清、亂講話,直接送到中國附醫,兩人都心跳過快、命危,孫女的心跳更是超過140下,醫師看到家人帶來果實,加上前幾天才收治曼陀羅中毒案例,確診後,施以解毒劑好轉,兩人均清醒。

洪東榮說,因曼陀羅全株都有毒性,現在正值開花期,冬天感冒咳嗽的病人多,提醒民眾不要誤信偏方。

台中富原中醫診所院長劉學融說,曼陀羅在中醫具麻醉、鎮定和止咳平喘效果,華陀麻沸散中作麻醉用,但中醫用藥需經炮製去除毒性,現在都用更安全中藥取代,不再使用,平常保養要止咳平喘,建議可用麥門冬、人參和五味子泡熱水可養陰潤肺。

另外曼陀羅不具增強免疫力效果,一般人誤信以毒攻毒,反而更傷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