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花鹿」女孩 植皮修補「白色恐怖」

2016/12/08 06:00

▲呂女手術前,額頭有大面積如「梅花鹿」般的白色斑點。(記者湯世名翻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呂女手術後,額頭原本有「梅花鹿」般的白色斑點幾乎消失,讓她很滿意。(記者湯世名攝)

「白色」恐怖!家裡開工廠的25歲呂姓女子,國小時右額頭突然冒出如「梅花鹿」般不規則的雪白色圓點,常引來異樣眼光,四處就醫效果有限,經彰化秀傳醫院施以水泡吸著植皮手術,不僅白斑幾乎不見,移植的皮膚黑色素也逐漸覆蓋白斑部位皮膚,讓她重拾自信。

▲秀傳皮膚科醫師施朝仁(右)為呂女手術後,額頭原本有「梅花鹿」般的白色斑點幾乎消失。(記者湯世名攝)

呂姓女子國小時右上眼皮與額頭突然出現白斑,起初不以為意,沒想到白斑面積愈來愈大,家人擔心她的下半輩子毀了,帶著她跑遍皮膚科,她也曾進行自體黑色素細胞移植手術,暫時解決皮膚像「梅花鹿」般困擾,不料近年來白斑再度擴散,讓她深受困擾。

呂女9月向秀傳皮膚科醫師施朝仁求助,醫師觀察其額頭白色的地方幾乎看不到黑色小點,確定罹患白斑。而後施以「水泡吸著植皮手術」,在呂女肚皮經由紅外線照射後取數顆水泡,接著將水泡表面薄薄一層皮剪下,將其附著在額頭白斑處,耗時3至4小時後完成療程。

未婚的呂女昨表示,她自己其實不是很在意,但若未來朋友或外人在意她的外觀,那就只好「放生」!

施朝仁指出,白斑俗稱「白癜風」,是一種色素退化消失的疾病,臨床特徵是皮膚出現邊緣界線鮮明、形狀不規則的雪白斑塊,常侵犯部位包括臉、嘴唇、手、腿。形成的原因,目前理論主要為這是一種自體免疫機轉攻擊本身黑色素細胞所造成的疾病。

他說,白斑目前並沒有好的預防方法,患者要有耐心與這疾病和平共處。而該院至今已使用水泡吸著植皮手術及自體黑色素細胞移植幫忙上百位患者,成功率及病人滿意度達8、9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