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迫症上身 害他成績下滑

2016/12/02 06:00

▲反覆確認事情有沒有做好或出錯,且不能自我控制時,一定要儘速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林子堯

你是否時常感覺手有骯髒感,而一直不斷洗手?甚至會洗到破皮流血?或是常擔心門窗沒關,儘管確認後,依舊會不斷花費大量時間反覆確認?抑或走路或整理東西時,只要不依照特定的次序或規律進行,就會感到不安?

如果你有以上的症狀,小心有可能罹患了「強迫症」!

強迫症是心智疾患中最常被低估的一種疾病,盛行率約2%-3%,換句話說,平均每百人中,就有2-3人曾罹患強迫症。其中有患者延遲10年以上才就醫,甚至有人抱病終生,大大影響了生活品質。

曾經治療過一位學生,原本都是班上前幾名,但是突然成績快速下滑,老師和家長關心和責備幾個月都沒效,成績越來越差,他的情緒也越來越沮喪而被家長帶來就醫。

問診時發現,他在考試寫好答案後,都會無法控制地塗改答案幾十遍,導致作答時間延遲,成績當然就變差。這就是罹患了強迫症。

由於個案的病識感很好,通過衛教、行為認知療法和藥物治療3個月後,症狀已改善並停用藥物,成績也回到了名列前茅。

提醒民眾,如果有類似症狀,應盡快就醫。

(作者為桃園市雷亞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