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式呼吸 改善呼吸不順

2016/11/26 06:00

陳姓男子在醫師指導下,捲舌練習腹式呼吸。(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透過腹式呼吸,可改善呼吸不順!

66歲的陳先生曾吸菸20多年,某次游泳因突然無法換氣,險到鬼門關報到。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呼吸中度阻塞」。透過醫院舉辦的免費瑜伽呼吸課程,學習腹式呼吸後,改善長期呼吸不順問題,讓他更生信心,打算找時間泳渡日月潭。

陳先生從20歲開始抽菸,一抽就22年,之後雖戒菸,但總覺得呼吸不順,就醫檢查發現患有呼吸中度阻塞,走路10分鐘就會喘。

他心想游泳可以改善呼吸,努力游泳,卻在一次游泳時,游到一半就無法呼吸,整個人沉入水中,幸好被救生員救起,撿回一命。

今年9月他報名參加衛福部豐原醫院舉辦的「10堂免費瑜伽呼吸課程」,發現呼吸越來越順,相對游泳距離越來越長。他笑稱:「現在連游日月潭都不會有問題。」

豐原醫院胸腔科醫師吳宜謀表示,呼吸中度阻塞主要會影響氣管及肺泡,氣管與呼吸有關。若呼吸不順就會在走路或做其他事情出現喘、上氣不接下氣等狀況。

吳宜謀指出,像陳先生曾抽菸22年,又有呼吸中度阻塞,藉由腹式呼吸法不僅能改善長年來呼吸不適狀況,氣足了,運動量也能增加,更能讓身體機能變好,甚至讓患者體重也下降。

慢性阻塞性肺疾(簡稱COPD、肺阻塞)患者因呼吸氣體不通暢,更需要學習腹式呼吸法。患者可將嘴噘起來,鼻子吸氣約1秒、嘴巴吐氣約3秒方式,排出多餘的氣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