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有過動兒 少吃零食多吃魚

2016/11/12 06:00

蝦、貝、蛋、奶類等易致敏食物,或蔬菜未洗淨,殘留有機磷農藥,都可能誘發過動症。(照片提供/黃瑞培)

文/黃瑞培

鮭魚、鮪魚等食物富含omega-3脂肪酸,有助孩童腦部健全發育,減少過動行為。(照片提供/黃瑞培)

東東(化名)從小活潑好動,稍不如意就耍脾氣哭鬧,甚至動手打人。上小學後,性情起伏更加明顯,不僅丟三落四、不專心,也常插嘴、作弄人,被同學排擠;經老師提醒帶去就醫,才發現他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患者,就是俗稱的「過動兒」。

孩子的飲食營養需要家人多費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瑞培)

據統計,台灣約有5-7%的學齡兒童患有ADHD(亦即每個班約1-2名過動兒),其中男童多於女童,通常在接觸團體生活後才被發現行為異常。過動兒的智商雖與一般兒童無異,但因注意力差、易衝動又不守規矩,而造成某些課業落後。

◎過動兒的飲食怎麼辦?

●提防「致敏食物」:由於「過動」與「過敏」息息相關,建議家長先找出孩童對哪些食物過敏。若不清楚過敏原,則儘量避開蝦、蟹、貝、蛋、奶、花生、黃豆、奇異果、芒果、柑橘類等常見的致敏食物,購買食品時注意包裝上標示的過敏原成分。

●少吃加工食品:市售巧克力、糖果、洋芋片、速食麵、奶茶等加工食品,外觀鮮豔、味道甜美,容易吸引孩童目光與味蕾,卻也潛藏著人工色素(特別是黃色4號、5號及紅色6號、40號)、防腐劑(苯甲酸鹽)、糖、咖啡因或反式脂肪等不利因子;建議最好不要購買這些零食,以免誤觸過動症地雷。

●充足營養與熱量:過動兒閒不住,難得專心吃完一頓飯,所以給予充足的營養、膳食纖維和水分特別重要,尤其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鮭魚、沙丁魚、鮪魚、秋刀魚、核桃、堅果)、深色蔬菜、藻類和水果,可提供孩童所需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熱量,幫助腦部健全發育,也能減少過動行為。

●蔬果清洗乾淨:蔬果若殘留有機磷農藥,也可能誘發過動症,建議選當季、有機、網室栽種、有外皮(葉)包覆或根莖類的蔬果,料理前用清水浸泡、連續漂洗,去除蔬果表面的農藥。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