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孕器裝25年未換 子宮化膿險切除

2016/11/11 06:00

▲徐興國以模型說明避孕器的位置。 (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58歲張姓婦人25年前生完第3胎後,決定裝上避孕器,沒想到一放20多年,已過更年期的她,完全忘記避孕器的存在,直到日前下腹脹痛難耐,經由腹部超音波檢查後,才發現子宮已經化膿,膿包甚至裹住避孕器,再嚴重可能得切除子宮,所幸經由手術型子宮鏡處理後,恢復正常生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徐興國表示,張婦當年裝上避孕器後,沒有定期回診檢查,直到2年前到住家附近婦產科診所試圖取出,但因診所設備有限無法取出,便放置不管;最近肚子痛得受不了,經由超音波檢查發現避孕器置放太久,已經完全嵌入子宮壁,導致子宮化膿。

徐興國表示,子宮化膿會發生的症狀包括子宮異常出血、骨盆腔發炎、腹痛甚至腹膜炎等,另有25%的機率為惡性病變。

因張婦的子宮頸狹窄,必須先擴張子宮頸,再用子宮鏡手術取出避孕器,同時引流膿液,且排除其他惡性病症;患者術後恢復狀況良好,日前已經順利出院。

徐興國說:「張婦不到60歲就發生子宮化膿狀況,十分罕見。」

子宮內避孕器的原理,是利用上面纏繞的銅絲釋放銅離子,干擾受精卵著床,待5年過後,銅離子釋放完畢,避孕效果就會降低;裝有避孕器的婦女應定期做子宮頸抹片、超音波檢查,且每5年更換一次,過了生育期的婦女,已不需要避孕器,最好能夠取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