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續發性白內障 不必進開刀房

2016/11/07 06:00

▲「續發性白內障」的治療可以在門診進行,沒有傷口,也毫無疼痛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蔡文淵)

文/蔡文淵

張老太太就醫時抱怨,視力模糊。她說:「一年前剛開完白內障時,看得很清楚。但最近視力又慢慢模糊起來。」檢查結果發現,張老太太的兩眼皆有「續發性白內障」產生。

經過雷射處理單眼白內障後,老太太直呼比剛開完刀還清楚,要求盡速排時間再處理另外一眼。

所謂「續發性白內障」指的是施行白內障摘除手術後,沿著人工水晶體的表面,再長出來的一層膜狀混濁物,會影響患者的視力,幾乎抵銷掉白內障手術的功效。

有些患者會誤以為是白內障手術出了什麼問題,其實不是。這層新的混濁物一般稱為續發性白內障,是水晶體後囊袋纖維化細胞增生導致,與原來的白內障並不一樣。

目前的白內障手術採用的是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為了手術安全及避免術後併發症,都會保留水晶體後囊袋,但也因此會有續發性白內障的風險。所幸機率並不高,也隨著人工水晶體的發展,發生率逐漸降低。

目前有很好與簡單的治療方法可以清除續發性白內障。與白內障手術不同,不必進開刀房,可以在門診施行,沒有傷口,也毫無疼痛感。可利用銣-雅鉻雷射來清除,藉著雷射光的能量,瞄準纖維化後囊,打出一個缺口,在幾分鐘內便可以恢復原有的視力。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眼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