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高族頭暈噁心 小腦中風徵兆

2016/11/02 06:00

▲楊道杰(右二)送花祝福廖男(左二)康復。(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

▲醫師表示「缺血性中風」,在年輕族群中較少見。 (記者何宗翰攝)

37歲廖姓男子日前下田耕種時,因天氣較熱,加上出門前忘記服用高血壓藥,種菜到一半突然一陣昏眩,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上廁所後,突然癱倒在路邊,路人發現緊急送往醫院急救,醫生研判是小腦中風,立即開刀撿回一命。醫師提醒,若出現頭暈不適,加上噁心嘔吐症狀,不要輕忽,可能是中風。

亞大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楊道杰指出,這名患者屬於「缺血性中風」,在年輕族群中較少見,研判是血壓過高,加上天氣炎熱,引起血栓性腦梗塞,導致左側後小腦動脈梗塞,造成小腦大片中風後,腫脹壓迫腦幹及第四腦室,學名稱為「外側延髓症候群」,若不開刀進行小腦減壓及腦脊髓液引流,恐危及生命。

廖男表示,原在電子廠上班,10多年前返鄉務農,體重破百的他,很少生病,只是愛抽菸,加上有高血壓病史,醫師建議每天定時服用降血壓藥,當天匆忙忘記帶藥,錯過用藥時機,中午便感覺頭暈,約莫過2個多小時,上廁所時突然一陣黑,就癱臥路旁。

消防隊將廖男送醫急救,發現恢復意識後手腳仍無法控制,經核磁共振檢查,確定是急性左小腦中風,立即開刀,所幸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只殘留輕微的神經後遺症,3天後轉普通病房;醫師仍建議繼續住院觀察,並持續投予降血壓藥物及進行中風後復健治療。

楊道杰指出,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家族史、習慣抽菸、喝酒、生活作息顛倒的人,都是小腦中風的高危險群,另外因外傷、推拿不當,導致椎動脈血管剝離,引起小腦中風案例也有所聞;若有持續頭暈目眩、突然口齒不清、皮膚感覺喪失、吞嚥困難及步態不穩等狀況時,應立即就醫,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