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臥床「腸」保通暢 居家照護輕鬆多

2016/10/30 06:00

利用高纖蔬果搭配無糖優格、開水及堅果,打成順暢蔬果優格飲。(照片提供/林俐岑)

圖‧文/林俐岑

台灣正邁向老齡化社會,政府及民眾也非常重視長照居家照護的議題。臨床上,常常可以發現臥床長者的腸胃道問題很多,例如:長期腹瀉、便秘等,通常需要加強蔬果的攝取分量、多喝水,並搭配腸道按摩改善;不過相形之下,最棘手的問題是長期腹瀉。

居家營養師若到個案家中,通常會先了解個案平日飲食以及用藥,因為有些藥物的副作用會造成腹瀉。若排除藥物的因素後,仍持續腹瀉,則需進一步了解個案的其他生理狀況或是到醫院做檢查,例如是否有腸道發炎、腸胃型感冒(通常會伴隨其他感冒症狀)等情形。

若個案是採用管灌商業配方餵食的話,可能也需要考慮到是否個案家屬未依照商業配方建議方式沖泡,造成配方濃度過濃而引起腹瀉。

有一種腸道狀況容易被誤認為腹瀉,就是「出口阻塞型便秘」,表現的症狀是糞石阻塞於肛門出口,而使得糞水滲漏,個案的家屬往往會誤以為就是腹瀉,殊不知其實個案是「便秘」。

一位高齡86歲的臥床且失智爺爺申請居家營養照護,他的狀況就是如此。因不愛攝取蔬果而長期便秘,治療出院後持續滲糞。家屬誤以為是腹瀉,便將管灌餵食的商業配方泡得很稀,使得爺爺的熱量、蛋白質、膳食纖維都攝取不足,後來在營養衛教指導介入後,建議家屬照著商業配方的食用方式沖泡,外加每天自製蔬果汁,讓膳食纖維的種類可以更多元而非單一,有助於腸道菌的生長及幫助腸道蠕動,再搭配腸道按摩,爺爺就鮮少有滲糞問題,大便也成形了。

雖然他已不會言語表達,但腸道通暢後,整個人都清爽了起來。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