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網球及羽球運動傷害 防急速殺球 釀肌肉拉傷

2016/10/23 06:00

▲打羽球也要小心運動傷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陳明峰

台灣民眾很愛打網球及羽球,但是這兩項運動常見的運動傷害,以使用過度(肌肉過勞或是應力性骨折),以及急性受傷(肌腱韌帶扭傷或是肌肉肌腱韌帶裂傷)為主要常見問題。

常見使用過度或急性受傷

受傷部位大致可分為上背部、肩膀、手肘、手腕、大腿、小腿和跟腱等。

上背部造成的疼痛與傷害以肌肉拉傷為主,通常可透過保守治療(如熱敷、復健)獲得改善。若是過幾天活動仍伴隨疼痛,則需考慮是否有神經纏繞拉扯造成的傷害與疼痛。

常見是「副神經」、肩胛背神經或是鎖骨上神經造成的問題,可以透過超音波檢查及治療。

肩膀則是以旋轉肌袖的問題居多,一般都是搭配高解析度的肌肉骨骼超音波來做診斷,除了旋轉肌袖的問題外,還需檢查關節囊及關節唇做動態測試,還有肩峰鎖關節穩定度測試等。治療方式包括:復健,或是使用增生療法來加強穩定度與治療疼痛。

手肘的韌帶內外側就像是三角形結構的穩固構造,牢牢抓住我們的肘關節,若是堅固的三角構造產生受傷或是發炎,則可能產生不穩定,導致出力的時候疼痛,此時則需要使用超音波來檢查肘關節周圍的關節囊、韌帶以及周圍的神經是否有受到傷害?若「有」則需一併治療,否則只有單點的治療通常效果不佳。可以使用葡萄糖水或是自體血小板增生治療,配合超音波導引,精準治療。

手腕的韌帶十分複雜,就像是一片「韌帶海」,除了韌帶之外,還有三角軟骨也常受傷。手腕細部的結構有時因為超音波容易被骨頭擋住,所以治療或是注射效果不佳,通常需要核磁共振更進一步檢查,看是否有更深層的構造傷害。

大腿、小腿和跟腱的傷害常因急加速的衝刺接球或是殺球,造成肌肉拉傷,甚至於部分斷裂產生血腫。 有些人會聽到「POP」一聲,組織周圍開始腫脹,幾天之後,慢慢浮現血腫、瘀青現象,同時需要好長一段時間才能擺脫疼痛重回球場。

(作者為霧峰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