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勞免3年出境… 勞資肯定 仲介遺憾

就服法刪除外勞3年須出國1日影響

就服法刪除外勞3年須出國1日影響

2016/10/22 06:00

〔記者黃邦平、羅倩宜、蘇芳禾/台北報導〕「就業服務法」修正案取消外籍勞工三年工作期滿須出國一日的規定,並新增外勞可請假返國,勞團、全國工業總會肯定為移工人權跨出一步、作法更有彈性;仲介團體則表達遺憾,要求參與後續配套制定。勞動部表示,將盡快修訂相關規定。

國內約有六十萬名外勞,去年因為三年約滿返鄉的有九萬三五六二人。很多人不滿三年就提前解約離境,部分被雇主解聘,也有很多人因無法適應而離開。

外勞將可請假返國 不續聘須提前告知

勞動部官員說,外勞以往利用每三年約滿、規定要出境時才返鄉,長期離鄉背井可能因此與家庭或母國脫節,且再返回台灣工作續約時,又要再繳交巨額費用給仲介。未來這種情況將改善,雇主也可與外勞協商,例如產業外勞請假是否避開生產旺季。

勞動部表示將修正相關規定,保障外勞免出國申請程序及返鄉休假權益,轉換雇主準則中也會明訂期滿不再續聘申請程序。雇主倘若拒絕外勞請假返鄉,限期改善而不改善者,可罰款六萬元至卅萬元,另將廢止雇主的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

據了解,相關辦法研擬雇主在約滿前兩個月告知外勞是否續聘,讓外勞有充分時間找新雇主,且可採直接聘僱程序,不一定要透過仲介。

台灣移工聯盟肯定各黨團無異議通過修法,但台灣的移工政策還有眾多「奴工制度」需要改善,包括不得自由轉換雇主、高額仲介費、家務勞工毫無法令保障及沒有休假權等。

工總人員指過去每三年一到,就有一批外勞同時出國返鄉,廿四小時不間斷的生產線會開天窗。未來不必受限三年一到就得強制出境的規定,對資方或勞方來說都更有彈性。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更在臉書爆料,指身兼鴻運人力仲介公司董事長的民進黨中評委林寶興寫了一封信給民進黨立委,認為這是民進黨的「亡黨條例」。

林寶興受訪回應說:「我要告他們!」強調他只是把建議傳給政策會和立委們,「這樣算施壓嗎?」立委要怎麼修法沒關係,但應先做好調查和配套措施,舉辦公聽會,取得共識再來改。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肯定立法院三讀通過這項法律修正案,對中評委的個人意見,民進黨沒有評論。

仲介業批夢魘 恐增加外勞逃亡機率

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添勇則強調,這樣修法簡直是台灣的夢魘,除了外國仲介出工到台灣的意願降低、讓國人聘不到外勞,新配套要提前告知不續聘,也恐怕增加外勞逃亡機率,外勞返鄉探親也會有人力空窗期,製造更多問題。他將發公文給勞動部,要求讓仲介團體參與修訂後續配套規定。

「就業服務法」修正案昨三讀通過,取消外籍勞工三年工作期滿須出國一日的規定。(資料照)

「就業服務法」修正案昨三讀通過,取消外籍勞工三年工作期滿須出國一日的規定。(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