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壯男乾1瓶半烈酒 拚出酒精性胰臟炎

2016/10/15 06:0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林姓男子利用國慶日連假和家人到南部訪友,晚間聚餐時拚酒喝得太嗨,其中一人就喝了一瓶半的洋酒,沒多久就出現上腹部腫脹和嚴重刺痛,連蹲下、躺臥都痛苦不堪,緊急到醫院掛急診就醫,發現是酒精性胰臟炎作祟。

醫師表示若不緊急就醫,可能引發急性腎衰竭、呼吸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險,林男嚇到說:「這次決定要戒酒了!」

28歲的林姓男子上週日由太太開車載他到醫院掛急診,抵達時臉色發白、眼神渙散,告訴醫護人員腹部疼痛難耐。醫師緊急安排他接受抽血及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血清中的脂肪酶或澱粉酶,濃度高於正常上限值3倍以上,研判是急性胰臟炎。

林男表示,從18歲開始就有喝酒習慣,每天幾乎都要喝2-3杯,尤其喜歡威士忌等烈酒。當天因逢國慶連假,帶著妻小到墾丁訪友,晚餐聚餐時喝得太嗨,一個人就喝掉一瓶半、酒精濃度達47%的洋酒,沒多久就出現腹部腫脹、刺痛,就連蹲下、彎腰都痛苦不堪,太太嚇得連夜驅車北返到亞大附醫掛急診。

亞大附醫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佑達表示,因患者告知當晚「拚酒」過量,研判是急性胰臟炎,也就是俗稱的「酒精性胰臟炎」,除給予止痛治療,並要求適當禁食及輸液補充,防止胰臟繼續分泌胰液,患者症狀也明顯好轉。

林佑達表示,酗酒容易造成胰臟傷害,患者本身若有嚴重胰臟外積液外滲症狀,也會造成「腹水」堆積在腹腔及後腹腔,若併發細菌感染,恐引發急性腎衰竭、呼吸衰竭等症狀,民眾千萬不能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