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固定W坐姿 小心長大走路變內八

2016/10/10 06:00

▲示範W型腿的坐姿;圖為情境照,圖中兒童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許雅婷)

文/許雅婷

「哇!我家的孩子坐著時好萌喔!就像漫畫的女主角。」偶爾在治療室會聽到家長如此驚嘆,不過這樣的坐姿有時可不能輕忽。

小美(化名)為一名剛會坐還不會爬的一歲寶寶,她的父母因為她的動作發展有問題而帶她來復健科評估。

兒童物理治療師發現小美坐在墊子上玩玩具的坐姿是W坐姿,而她媽媽與哥哥的坐姿也都是W坐姿。

◎究竟萌萌的W坐姿對於兒童的發展有何影響呢?

●孩子大約在9個月時,會出現W坐姿,當孩子在轉換動作,例如從跪姿轉換到坐姿出現W坐姿時,家長不用太在意;但若是幼兒在地上玩耍,都是呈現固定的W姿勢,則應當注意。

●造成W坐姿的因素有許多,包含寶寶可能腹部肌肉群較無力或肌肉張力低,因此需要較大的底面積來支持寶寶的坐姿玩耍。

●長期W坐姿可能會影響到寶寶的大腿骨內轉、小腿骨內轉,以致壓迫膝蓋內側韌帶,導致寶寶的膝蓋穩定度降低。

●長期W坐姿也會導致髖內收肌群、髖屈肌及髖內轉肌群過緊的問題,寶寶走路時,也會有「內八字」的情形。

因此建議家長當兒童在地上玩耍時,可以教他盤腿坐或是膝蓋打直,呈V字打開坐。

如果寶寶剛開始出現W坐姿時,爸媽不需要心急地糾正,可使用玩具吸引他由坐姿變為側坐姿,以中斷原本的W坐姿。

對於聽得懂的孩子可以溫柔提醒孩子,請孩子的雙腳打叉叉坐,以免造成孩子有壓力。

若孩子3歲後,內八走路的狀況遲遲無法改善,建議就近到復健科請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進一步評估,了解問題在哪裡,加以調整訓練。

(作者為桃園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兒童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