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前不悅症 潛藏精神障礙

2016/10/10 06:00

▲飲用過多咖啡易加重經前症候群的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王馨世

女性在月經來潮前幾天,常會出現頭痛、倦怠、乳房脹痛、腹脹、煩躁不安、易怒、情緒低落、食慾改變、性慾降低、睡眠障礙等不適現象,這些症狀統稱為「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通常在月經前7-10天出現,不論症狀有多嚴重,月經來後數天內,這些症狀全部會自然緩解消退。最容易出現經前症候群的年齡,大約在25-35歲之間。

有嚴重「經前症候群」的女性部分可能有潛在的精神障礙,應採取進一步的檢查與評估。

「經前症候群」與女性的荷爾蒙變化有關,約70%-80%的女性曾經歷過「經前症候群」,大部分女性的症狀都非常輕微,影響不大。但大約有3%-5%的女性,她們的經前不適程度相當嚴重,尤其是情緒方面的症狀非常明顯,大大影響與他人之間的人際關係、家庭生活及工作表現,醫學上稱這種狀況為「經前不悅症」,可以說是一種嚴重的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都發生於有排卵的月經週期,這段時間,每天的荷爾蒙變化明顯,因此「經前症候群」似乎與荷爾蒙的高低變化有關,但並不是這些荷爾蒙的變化導致「經前症候群」的產生。

◎雖然目前仍不清楚引起經前症候群的確切原因,但仍有些可能的因素可以參考:

●排卵前、排卵期間、排卵後,卵巢所分泌的荷爾蒙量都不同,血液中的荷爾蒙種類與濃度也日日不同。有些女性對荷爾蒙的濃度變化非常敏感,形成過度的反應,才會引起經前症候群的症狀。

●大腦內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出現波動性的變化,例如五羥色胺(serotonin)不足。它是神經傳導物質之一,可調節多種生理功能及病理狀態,如睡眠、飲食、體溫、精神情感性疾病的調節。

●有憂鬱症傾向的女性,在月經前常會出現嚴重的經前症候群症狀。

●壓力。

●飲食習慣不好,像是挑食,容易導致維生素及礦物質攝取不足;吸菸、喝酒、酗咖啡也會加重經前症候群的症狀。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醫學中心婦產部生殖醫學科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