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痛肚子微凸 子宮長出七龍珠

2016/10/10 06:00

▲桃園一名女子除了經期來時會嚴重經痛外,並無任何不適情形,未料竟體內子宮肌瘤暴增。此為示意圖。(記者陳昀攝)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

經痛嚴重不以為意,竟是子宮肌瘤徵兆!一名30歲的邱姓婦女,5年前婚前健康檢查發現子宮內有3顆約兩公分大肌瘤,當時在醫師建議下並未切除,上月初她為了求子前往醫院檢查,發現子宮肌瘤不但變大,還從3顆變7顆,但5年來她除了嚴重經痛,並無其他不適症狀,沒想到子宮裡已暗藏「7龍珠」!

邱女上月初到衛福部桃園醫院檢查,照超音波發現子宮裡的肌瘤增加到7顆,且每顆都有5到8公分大,讓她的子宮漲到如懷胎5月的大小,但這段時間她除了經痛嚴重,完全沒有不適症狀、性生活也不受影響,她以為肚子微凸只是變胖,沒想到是子宮肌瘤作祟。

衛福部桃園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吳晉睿指出,子宮肌瘤成因不明,且會隨著年紀增長漸趨普遍,平均每4個女性就有一人有子宮肌瘤;症狀以經血量異常偏多、經期久、經痛為主,若壓迫到膀胱及腸道,容易有頻尿、便秘或腹瀉情形。

吳晉睿說,肌瘤硬得像石頭一樣,經期時子宮加強收縮排血,就會造成經痛;若生長位置不會影響著床、阻擋產道,患者依然可以受孕生子,因此初期不會建議馬上動手術切除。

吳晉睿提醒,雖然子宮肌瘤多為良性,但還是有千分之五機率會轉換成致死率高的惡性肉瘤,惡性肉瘤5年內存活率僅有30%,比子宮頸癌還低,切不可掉以輕心,建議女性要定期檢查,再視情況由醫師進一步會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