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侵案延燒 輔大承認疏失 教部︰違性平法 限期改善

輔大心理系所人士舉布條抗議校方輿論辦案。(記者葉冠妤攝)

輔大心理系所人士舉布條抗議校方輿論辦案。(記者葉冠妤攝)

2016/09/24 06:00

〔記者葉冠妤、林曉雲/綜合報導〕輔大心理系性侵案延燒十五個月,校方昨天終於出面坦承事發後未積極啟動調查,放任心理系違反性平法、自組教育輔導工作小組,難辭督導不周的疏失。教育部調查小組也認定,輔大處理程序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已要求輔大限期改善,十月底提出改善報告。

變代罪羔羊? 心理系師生抗議校方

不過,校方昨天召開記者會時,一群心理系師生衝入場內抗議,指輔大將心理系教育輔導工作小組推出來當作代罪羔羊。他們痛批校方龜縮,聽從輿論辦案,若校方執意暫停社會科學院院長夏林清的職權,不排除無限期靜坐抗議。監察委員高鳳仙則已申請自動調查,瞭解輔大相關處置情形,以及相關單位是否涉有違失責任。

教部要求10月底提報告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輔大心理系性侵案發生在去年六月,受害學生男友今年五月廿九日在臉書貼文引爆震撼彈,指控夏林清言詞造成學生二度傷害,且暗指夏企圖吃案,延宕受害學生向校方提報性平調查。夏林清事後數度澄清,但仍形成挺學生、挺夏兩方人馬叫囂論戰。

輔大學術副校長袁正泰昨坦言,校方在性侵案後的第一時間,未主動接觸受害女學生,直到去年九月女學生提出性平調查申請,校方才啟動調查機制,期間更由心理系工作小組自行運作,校方已向教育部坦承有督導不周疏失。

性侵發生15個月 處置不當、頻生案外案

法律學院副院長、性平會顧問吳志光解釋,五二九事件後,除教育部介入調查,校方也在六月十七日召開性平會,認為心理系教育輔導工作小組所做訪談紀錄已涉及事實認定,形式上已違反性平法第廿一條規定,因此解除時任心理系主任何東洪的職務。

但心理系教育輔導小組成員之一呂同學表示,當初成立小組是為了重建、非調查性質,「我們從未講我們在調查真相,只是協助每個學生就他們主觀陳述自己的版本」。

吳志光說,該小組運作過程中對女學生疑似造成二度傷害,這是性侵案衍生的案外案,也是引發網友爭論不休的重點,校方已於七月廿日外聘三位委員調查。袁正泰補充,因被害女學生日前公開向夏林清等人道歉,再度激起網路兩方人馬對立,從學校角度而言,必須做處理。因夏為接受調查者之一,為考量行政中立,依性平法第廿五條相關規定暫停夏林清行政職務。

夏林清昨夜再度於臉書貼出「真相大門的鑰匙,在鄉民、媒體與╳女士手中!」一文,強調外界認為受害女學生道歉是被迫的,卻都未經查證,她認為真相的答案,不在她這邊。至於停職一事,夏林清表示副校長打了越洋電話給她,對未事先知會表示抱歉。

輔大性侵案大事紀

輔大性侵案大事紀

輔仁大學昨召開記者會,說明性侵案的相關處置,並坦承疏失。(記者葉冠妤攝)

輔仁大學昨召開記者會,說明性侵案的相關處置,並坦承疏失。(記者葉冠妤攝)

輔大性侵案後,網路上有許多聲援受害者的抗議活動(取自臉書)

輔大性侵案後,網路上有許多聲援受害者的抗議活動(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