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用骨鬆藥 顎骨壞死病例遽增

2016/09/22 06:00

醫師提醒,正在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的骨鬆患者,要定期到牙科檢查口腔情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症吃藥保骨本,竟有引發顎骨壞死風險!

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李正喆表示,每年接觸新增一、兩百例服用補骨雙磷酸鹽類藥物,進而引發顎骨壞死的案例,更有患者因此壞掉半邊臉嚴重影響外貌,必須重建,估計國內每年潛在相關患者達2000至5000人。

雙磷酸鹽類藥物可以抑制蝕骨細胞作用,減少骨質流失,但李正喆指出,也會影響骨頭新陳代謝,以至於難以修復骨頭受傷、手術或感染後較大的傷口,至於壞死情況主要發生於顎骨,目前原因不明,推估可能是顎骨新陳代謝率高於人體其他部位,藥物濃度相對高,加上口腔黏膜較薄,拔牙或戴活動假牙容易造成傷口,在充滿細菌的環境中,感染風險也高,其中,下顎骨發生率又高於上顎骨。

李正喆強調,國內骨質疏鬆症患者粗估200萬人,50萬至100萬人有用藥,其中,約30萬至50萬人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他強調,一般人顎骨壞死機率約為十萬分之一,但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則提高為千分之一至萬分之一,若是癌症骨轉移患者發生率更高達1%,光是自己收治的病人就有1500多位是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後,又因拔牙、植牙相關因素出現傷口引發感染,造成顎骨壞死而前來求診,每年持續新增100至200人。

李正喆強調,此類治療非常難熬,通常需要半年至兩年不等,建議服用雙磷酸鹽藥物的患者,最好事先做口腔評估與牙科治療,過程中也要時時保持口腔清潔,且每3個月至6個月定期到牙科檢查。

藥害救濟基金會組長沈若楠則說,每年確實有接獲相關藥害救濟案,但件數很少,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效益仍大於風險,只是此類藥物是處方藥,需經醫師開立使用,千萬不要當作補骨保健品隨便分享或服用,並提醒若有相關服藥史,應告知牙醫師,或是正在接受牙科治療,也要告知骨科醫師,以利妥善處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