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校園午餐首驗 吉園圃莧菜出包

農委會、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教育局、學校代表九月初首度抽驗北部學校午餐的蔬菜。(圖由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教育局、學校代表九月初首度抽驗北部學校午餐的蔬菜。(圖由農委會提供)

2016/09/20 06:00

〔記者吳欣恬、鄭淑婷、沈佩瑤、林欣漢/綜合報導〕農委會日前宣示全國學校營養午餐的生鮮食材「出問題就找農委會」,九月一日起兩週內抽驗全國六十件營養午餐蔬菜,竟有八件農藥殘留不合格,且包括吉園圃蔬菜。

竟有八件蔬菜農藥殘留不合格

不合格的八件中,包括台北市莧菜兩件、彰化縣韭菜一件、雲林縣胡瓜、結球白菜、空心菜共三件、花蓮縣花崗國中油菜一件、基隆市七堵國小蔥一件,檢出殘留的都為該項作物未被准許使用的農藥。

其中台北市在木柵國小和景興國小抽樣的兩件莧菜來自桃園八德蔬菜第三產銷班,且都為吉園圃蔬菜,分別被驗出含有0.04ppm以及0.05ppm,莧菜不得檢出的農藥達特南殘留。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今年是試辦全國營養午餐採購CAS、吉園圃、有機標章和產銷履歷TAP標章等四大標章,或是有QRcode可追溯源頭的生鮮食材,因為多數學校營養午餐都已招標,只能加強抽驗。

去年食藥署抽驗校園午餐食材,蔬菜抽樣二○二件,其中十七件不合格,不合格率八.四%。這次六十件中就有八件不合格,比例高達十三%。

陳吉仲說,以前食藥署抽驗後兩個月公布一次結果,才通知農委會追查源頭。農委會接手後,驗出不合格一週內即追溯到源頭農民,了解原因,並加以輔導,未來將持續加強抽檢,確保學校營養午餐,「沒有更安全,是我要負責」。

八德蔬菜第三產銷班︰已4個月未噴藥

桃園八德蔬菜第三產銷班對檢驗結果非常訝異,強調已四個月未噴灑藥劑,達特南也不是莧菜蟲害的常用藥劑,已向桃園市政府農業局說明,農業局採樣檢驗後都是未檢出。

學校師生已吃下肚

市府農業局農務科表示,懷疑是否在運送、分裝過程受污染,將持續調查真相,但該產銷班因被檢出殺蟲劑,吉園圃標章被停用半年,已暫停供應蔬菜給學校。

北市木柵國小及景興國小表示,師生均有食用,所幸無不適或送醫,針對廠商已記點開罰,並要求增加提供檢驗報告的次數。

陳吉仲說,達特南在十字花科蔬菜是常見用藥,雖然目前並未准許用於莧菜,但並非因此認定為禁藥。因此,將由藥毒所和防檢局針對國內現有一千多種農藥品項檢討延伸應用的農作物,農委會到年底將抽樣一千件校園午餐蔬菜,每月逐批公告結果,明年更將增至三千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