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動葉克膜不併用肝素 救回21歲男

2016/09/06 06:00

羅姓大學生(左二)經治療成功撿回一命,其父母(右二、右一)十分感謝醫療團隊。(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21歲羅姓大學生騎重機自摔,嚴重肺部鈍傷併肺泡出血差點要命,接受葉克膜搶救,原本通常會併用肝素減少血栓形成,但此個案出血量大恐造成血流不止成反效果,因此台北榮總首次嘗試無肝素,並採全血輸血止血,共輸血高達約30000CC,終於將患者成功從鬼門關救回來。

北榮急診部外傷科主治醫師王鑑瀛表示,「肝素」是一種抗凝血藥物,使用葉克膜通常會併用,減少血栓形成,以免發生栓塞引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然而肝素的抗凝血特性也可能造成止血困難,因此適用於中度以下出血患者,若大量出血,醫師常會陷入兩難,要評估在「防止血栓」與「止血」兩者間做取捨。

該名個案肺功能受損、大量出血,醫師評估決定使用葉克膜但不併用肝素,而是參考心臟手術會採用的全血輸血止血,亦即提供紅血球與血漿以增加釋氧能力與擴張血液容積,通常適用於休克伴隨大量急劇出血,失血量超過總血量35%以上的患者,然後再搭配支氣管鏡抽離血塊,避免阻塞血管造成缺氧而有危及生命的風險,前後住院一個月終於順利出院。

雖羅同學部分右手指與左腳趾因這場意外而截肢,但總算撿回一命,他的父親昨出面感謝醫護人員的照顧,也希望兒子記取教訓,更建議政府加強規範騎重機必須搭配一定的安全措施,以免發生更多意外事故。

王鑑瀛強調,去年國人死因統計,1至24歲族群以事故傷害居於首位,呼籲騎重機要注意個人基本防護,包含安全帽、護膝、護腕、護肘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