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HPV致子宮頸癌 沖洗排尿趕不走病毒

2016/09/03 06:00

28歲的知名部落客「大鰻」提醒婦女要記得做抹片檢查。(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國內每年新增1千6百例子宮頸癌,並奪走超過7百人的生命。但國內最新一項調查卻發現,竟有超過一半的年輕女性認為可以靠洗澡避免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

今年8月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國內18至25歲的年輕女性進行一項子宮頸癌及HPV病毒認知調查,回收了1070份有效問卷。

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賴基銘指出,調查發現竟有高達57.8%的年輕受訪女性對「HPV病毒」認知不清,不知道此病毒會造成子宮頸癌和菜花等疾病,甚至更有51.1%的年輕女性認為「清潔身體可避免感染HPV病毒」,其他錯誤的避免感染方式還包括:排尿(17.3%)、多喝水(15%)、刷牙漱口(8.3%)、陰道灌洗(7.5%)。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任張志隆表示,99.7%的子宮頸癌都是由HPV病毒造成。中央研究院的研究更發現,女性如果感染高致癌型HPV病毒,且無法由免疫系統自行清除的話,罹患子宮頸癌風險將大幅增加。

28歲的知名部落客大鰻,今年7月在朋友的建議下前往婦產科做抹片檢查,竟發現「中度感染HPV病毒」,屬子宮頸癌前病變,令她驚訝不已,直呼「完全沒有症狀」。在接受手術切除病變部位後,大鰻定期回診追蹤。

張志隆說,雖然目前國內補助滿30歲的女性每年一次子宮頸癌抹片檢查,但站在婦產科醫師的立場,其實有過性行為的女性至少每3年就應進行一次抹片檢查,性伴侶多或抵抗力較差的高風險族群,更應每年檢查。抹片檢查時可自費1千至1千5百元檢測是否感染HPV病毒。

張志隆說,目前國內只有不到6成的女性在3年內至少做過一次抹片檢查,每年檢查的人更只有3、4成,呼籲女性應正視子宮頸癌的威脅,以定期抹片檢查,配合醫囑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達到雙重防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