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體力好心情 輕鬆上學趣

2016/09/03 06:00

面對新學年開始,家人應多關懷鼓勵孩子盡快適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儀絜)

圖‧文/王儀絜

神奇營養寶盒。(照片提供/王儀絜)

隨著暑假結束,面對新學年開始,適應力好的學子已很快進入狀況,但學習、調適較慢的孩子們,家人的關懷及鼓勵很重要。除了要了解他們的情緒及在學情況,有空陪孩子談心外,記得應避免進食會影響專注力,如含咖啡因或造成體質上火的食物,可選擇清爽營養的食材來補充體力,這樣對孩子的學習成長,應有相對助力。

活力滿分甜品。(照片提供/王儀絜)

★以下分享兩道可提升體力跟安撫心情的藥食膳

◎神奇營養寶盒

●藥食材︰蓮藕、絲瓜、新鮮玉米、腐竹、五花肉、冬粉、雞蛋、醬油、冰糖、韭菜盒麵皮。

●步驟︰先將腐竹跟冬粉稍微水洗泡軟,蓮藕及絲瓜去皮切小片,玉米條切取玉米粒,五花肉切小塊再切薄片,冬粉、腐竹切小段。

再加油熱鍋,放入豬肉片炒至半熟,放蓮藕、絲瓜、玉米粒、腐竹拌炒,加入少許水燜熟後,放入冬粉吸取湯汁,再加入適量醬油及冰糖調味後即可起鍋備用。

加少量油潤鍋後,雞蛋打散,煎熟起鍋,切小條備用。將前述料理過的藥食材餡料均勻放入韭菜盒麵皮包好,利用剛剛煎蛋的油鍋再加入適量的油,待油加熱到適當溫度後轉中小火,輕放入麵盒將三面都煎熟後即可起鍋,待稍涼即可食用。

●功效︰「蓮藕」性味甘平澀,可清熱除煩、安神益胃;「玉米」性味甘平,可調中開胃、含有豐富營養素;「絲瓜」性味甘平,可清熱除濕、利尿;「腐竹、豬肉、雞蛋」含蛋白質。

●小叮嚀︰因為考量孩子喜愛,捨棄傳統韭菜入菜,改用當季藥食材當餡料;也可以用水餃皮來包餡更好入口。

◎活力滿分甜品

●藥食材︰仙草乾、蓮藕、龍眼肉、綠豆、紅豆、花生、冰糖

●步驟︰上述藥食材洗淨,仙草用乾淨鍋子浸泡2小時備用,綠豆、紅豆、花生放另一容器泡水備用。

蓮藕去皮切片,將蓮藕放入浸泡的仙草乾容器內,開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1小時,再關火,放至溫度稍涼後,瀝出仙草蓮藕汁。

另一鍋的綠豆、紅豆、花生放入電鍋,外鍋放3杯水,蒸至開關跳起,再燜10分鐘。

開小火將冰糖加入仙草蓮藕汁攪拌溶解後,再放入龍眼肉及蒸軟的綠豆、紅豆、花生續攪拌後即可關火,放涼即可食用。

●功效:「仙草」性味甘淡涼,可清暑解熱、涼血解毒;「綠豆」性味甘寒,可清熱解毒、利小便;「龍眼肉」性味甘溫,開胃助食、養心補血;「紅豆」含有維生素B、E、鐵、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性;「花生」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

●小叮嚀:仙草乾浸泡跟熬煮時間只會影響到濃度及色澤,不會有凝固現象。(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