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更年期 讓身體適應荷爾蒙變化

2016/09/02 06:00

▲荷爾蒙變化易使更年期女性出現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

文/吳佳玟

◎案例一:50歲陳太太最近過得不太順,總覺得一點小事就令她心慌、恐懼,入睡困難,卻又睡不安穩,常常天還沒亮就醒了,因此也常覺得很疲累,渾身提不起勁。

◎案例二:48歲王太太今年夏天特別怕熱,且易怒,只要一點小事就動怒,沒耐性,有時候莫名一陣全身發熱,接著就是一身汗,大便也不太順暢。

◎案例三:52歲林太太非常怕冷,皮膚異常乾燥,總是疲倦想睡覺,怎麼都睡不飽,且心情低落,莫名恐慌。

前述三個不同案例雖然症狀看似不同,其實都是常見的婦女更年期症狀。

一般婦女大約45-50歲會進入更年期,這段時間因為荷爾蒙的變化,常見症狀有潮熱倒汗、胸悶心悸、心慌抑鬱、失眠易怒、大便不順暢、皮膚異樣感,包括膚癢、膚刺、像有螞蟻在爬等。

許多婦女的疑問是「我的月經每個月都有來,我也有這些症狀,難道也是更年期嗎?」一般「月經一年沒來」稱為「停經」,停經的前後一至數年,荷爾蒙就會開始變化,月經也會變得不穩定,或許提前、或許延後、或許量多、或許量少,當然也有一些人的月經會驟然停止,不一定會有月經不穩定的過渡期。但是只要荷爾蒙開始不穩定,就可能會有前述症狀。

中醫看更年期症狀常常是心脾腎不足所造成的,其中又分陰陽。若是「陰虛」就常出現潮熱倒汗、易怒、煩躁、大便乾硬;若是「腎陽不足」就容易怕冷、陰部乾癢甚至萎縮性陰道炎;若是「心脾不足」就容易出現心慌、心悸、失眠等,每個人症狀都不太一樣,治療當然也就不盡相同。

老化是自然的過程,誰都沒有辦法逆轉,但是一下子荷爾蒙變化得太快,身體無法適應就會產生很多不適。

中醫治療更年期主要是讓身體可以適應,因此有症狀才需要治療,並不是更年期就一定要吃藥。

(作者為大安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