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薰臍療法治經期不順 日本妹也哈

2016/09/01 06:00

▲薰臍療法是將中藥材放在肚臍,搭配遠紅外線治療儀與暖暖包進行。(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薰臍療法」的藥材包括:延胡索、木香、艾葉、丁香、桂枝、乾薑、小茴等。(記者吳亮儀攝)

經痛、經期不順是很多女性的困擾,不過中醫師表示,傳統的「薰臍療法」其實有助驅趕陰邪、暖中祛寒,讓身體舒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婦科主任陳玉娟昨天表示,曾有一名26歲的日籍女子因荷爾蒙失調,自初經後就得服用催經藥才能來經、經後又得服用止血藥才能停經,之後每一到兩個月就從日本到醫院就醫,用調經藥物搭配薰臍治療,歷經12次治療,回歸正常。

陳玉娟說,薰臍療法是將中藥材放在肚臍,搭配遠紅外線治療儀和暖暖包,藉由溫熱將藥氣帶入體內,臨床上運用在慢性、虛寒性疾患,如經痛、食慾不振等。

夏季炎熱,許多人整天吹冷氣,以致身體對冷熱失去調節能力,出現身體不適、食慾不佳等情形,陳玉娟說,這種情況也適用薰臍療法,幫助病人散熱、清火氣。

陳玉娟說,肚臍是人體最薄的地方且沒有皮下脂肪,直接和腹膜相接、吸收效果最好,此療法原本是用艾草薰蒸,但高溫常造成燙傷、且實施空污法後就不能在室內燒艾草,才改為用遠紅外線和暖暖包當熱源。

藥草包的藥材包括:延胡索、木香、艾葉、丁香、桂枝、乾薑、小茴等,可以緩解疼痛、暖子宮、消脹氣、助脾胃、暖經絡、腸胃道蠕動。

陳玉娟建議,若身體不適應先就醫診斷,平時在家可使用暖暖包、熱水和吹風機等熱源溫暖肚臍四周、兩乳中間、背後的脊椎兩側,有助身體溫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