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 才剛整修就燒毀

台北市中正區台灣銀行市定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付之一炬。(記者陳薏云攝)

台北市中正區台灣銀行市定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付之一炬。(記者陳薏云攝)

2016/08/05 06:00

〔記者陳薏云、沈佩瑤、張凱翔、盧冠誠/台北報導〕台北市中正區有百年歷史的市定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維護工程八月一日才動工,四日中午就被一把無名火燒光!百平方公尺木造建築付之一炬。

疑工人電焊不慎 引發火勢

警消疑為施工工人進行電焊作業時,未注意火花噴濺引發火勢;文化局表示,將視消防局鑑定報告,依文資法對相關單位及行為人提起告訴。

台北市消防局昨中午十二時廿分接獲通報,報案人急喊:「火好大,快來!」消防人車趕抵牯嶺街八十一巷現場,木造建築已全面燃燒,還延燒至外巷停放的兩台車輛。消防人員打火廿一分鐘將火勢撲滅,日式宿舍前棟已完全燒毀,後方兩棟也遭延燒,總燃燒面積約一百平方公尺。

木造建築難搶救 2警消遭殃

由於木造建築易燃,警消搶救射水過程中,疑因木頭樑柱碳化嚴重,不堪水射倒塌,直接壓到正在處理殘火的陳姓、鍾姓消防員,兩人臉上、胸口分遭高溫樑柱灼傷,送和平醫院治療包紮。

「前南菜園日式宿舍」建築群建於一八九九年,包含兩處古蹟及三處歷史建築,產權屬台灣銀行,前台大校長錢思亮和知名學者方東美都曾暫住此處。但因荒廢許久,原本要報廢拆除,民國九十五年卻被市府指定為古蹟,當地里民曾多次要求改善環境,台銀才請文化局媒合民間團體活化管理,但皆流標。

文化局為推廣「老房子文化運動」,與台銀研議從八月一日起,進行鋼棚架保護設施工程,欲架設鋼棚架將木造宿舍罩住,使其不被雨淋或繼續損壞;沒想到,鋼棚架的樑柱都還沒蓋好就發生火災,未修復先燒光。

承包工程的鑫澤營造四名工人向警方表示,昨天正在宿舍右側進行鋼棚架基座電焊作業,午休時間離開,聚在宿舍前方吃飯休息,突然看見宿舍冒煙,接著火舌竄出,他們企圖滅火但不敵猛烈火勢,只好逃開報案。台銀人員得知火警趕來,僅表示「靜待調查」,並在台北市文化局指導下進行善後。

警、消勘驗發現,位於宿舍右後方的鐵皮屋附近燃燒最嚴重,該處也有施工到一半的基座,加上施工工人證詞,初判是工人電焊噴濺的火花引發火警,但須進一步鑑驗。

住在旁邊大廈的王姓民眾見到濃煙,馬上將古蹟慘況拍下,直呼可惜,認為政府對古蹟不正視,「台北人的重要古蹟資產,是應該要保護的」。

當地南福里里長鄒桂蓉表示,前南菜園日式宿舍年久失修,甚至有大榕樹從基地長出、穿破屋頂,但都沒有單位出面處理。從台銀退休後擔任里長,第一件事就是在里長座談會上,向市長柯文哲反映這個問題。

專家︰文化局應促台銀重建

北市文化局原訂八月十日要辦第二次會勘活化古蹟,發生火警後,立即啟動應變處理小組前往會勘,建議台銀應全面檢視災後現場可用之屋瓦構件,做為後續修復工程使用。至於鋼棚架保護設施工程應立即停工,圍籬內先拉封鎖線,避免外人侵入。

國立台灣博物館規劃師凌宗魁表示,「前南菜園日式宿舍」建築群是具有文資身分、列管的古蹟,按《文化資產法》,文化局應要積極敦促產權人台灣銀行原貌重建,並查明失火原因,重懲失職人員。

小檔案「前南菜園日式宿舍」

「前南菜園日式宿舍」文資建築群坐落於台北市牯嶺街81巷與南昌路二段2巷兩個小街廓,包括2棟古蹟及3棟歷史建築,共5棟9戶,產權及管理單位均為台灣銀行,完整保存了日治時代部分日式木造宿舍建築特色、群體與等級特性,於95年7月25日公告為古蹟及歷史建築。(記者沈佩瑤)

台北市中正區台灣銀行市定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起火燃燒。(記者陳薏云攝)

台北市中正區台灣銀行市定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起火燃燒。(記者陳薏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