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貫道接手高鳳 大學變小學

高鳳數位內容學院轉型成為私立崇華國小,今年開始招生。
(記者葉永騫攝)

高鳳數位內容學院轉型成為私立崇華國小,今年開始招生。 (記者葉永騫攝)

2016/07/14 06:00

〔記者葉永騫、吳柏軒/綜合報導〕受少化子衝擊,因招生不足,第一所被迫退場的屏東縣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搖身一變成為一貫道經營的私立崇華國小,今年首批招收八十七位學生,擁有十五公頃的超大校園,並供應住宿、三餐蔬食及點心,一學期學費高達十二萬元。校長周玉霜說,目前因名額少,先對一貫道道親招生。

首招87名學生 享15公頃校園

高鳳過去曾一度負債高達三億元,周玉霜表示,高鳳退場後由一貫道接手,解決了高鳳財務問題及積欠老師的薪資,經過二年的努力,籌辦了崇華國小,今年縣府教育處同意該校招收一、二、三年級各一班,名額共八十七人,是屏東縣唯一特色雙語小學,也是全國大學變成小學的首例。

提供住宿禁葷食 沒有宗教課

崇華每週學習課程達到四十五節,比一般公立學校低年級的廿三節還多,因為安親班的課程也包括在內,學校三餐及點心蔬食,不用人工製品,並提供住宿,學校雖禁帶葷食,但沒有安排宗教課程。

周玉霜說,除一般國小課程外,還有習農教育、遊戲教育及讀經課程,學校開闢二公頃的生態農園進行生態教育,讓孩子在活潑快樂自然的環境下學習,培養優良品格及尊重生命。

教育部技職司長馬湘萍說,高鳳當初的土地是向台糖承租,租約簽五十年,大專停辦後,由一貫道出面改辦實驗小學,因土地利用仍屬「文教用地」,不用辦理變更,且法人也是非營利性質;屏東縣教育局審核有整體實驗小學的辦學規劃、師資來源等,通過指標可改制且招生,但學校運作應以申請的實驗教育為主,不能有逾越教育的其他宗教或非教學用途。

馬湘萍說,高鳳是國內大專退場首次的轉型案例,可視作未來其他學校範例,因此希望其成功。

永達技院擬改辦職訓中心

屏東還有另一所也已退場的永達技術學院,馬湘萍說,永達的改辦計畫尚未審核通過,同樣鎖定非營利事業,可能朝向職訓中心方向,但未來不論培訓朝向終身教育、長期照護或社會福利等,該計畫都將是另一個案例,教育部盼其成熟、成功轉型,好給後續退場的學校提供誘因或「定心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