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月嬰染腸病毒重症 左側肢體癱瘓

2016/07/13 06:00

圖為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5日說明腸病毒疫情。(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公布上週全國門、急診腸病毒就診達2萬0510人次,較前一週減少4千多人,但仍新增一例腸病毒重症,為台中市9個月大女嬰,確診感染腸病毒71型,雖然經治療已康復出院,但不幸引發腦炎,導致左側肢體偏癱,後續仍要接受復健。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該名女嬰5月30日發燒,且腹部和腳出現紅疹,6月1日又上吐下瀉、肌抽躍,隔天更有左手無力的情況,進一步就醫確診是腸病毒,排除中風因素後,推估可能是腸病毒引起腦炎,進而造成左側肢體偏癱,經治療已在6月10日出院,但左側肢體無力尚須復健,預計觀察3至6個月。

羅一鈞指出,據過往文獻,腸病毒重症發生類似手腳無力的情況約1/5,提醒家長要注意腸病毒病童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以利掌握治療契機。

疾管署統計,目前腸病毒社區感染以克沙奇A型輕症為主,但仍有71型散發個案,今年累計12例重症,其中11例感染71型、1例感染克沙奇A5型。

另外,今年本土登革熱累計373例,上週無新增個案,但為防範茲卡病毒,有鑑於今年3例境外移入全是外籍勞工,因此疾管署製作茲卡病毒衛教卡(橘卡),印製「預防蚊子叮咬」、「進行安全性行為」、「身體不舒服時應立即就醫」等重點,以英語、印尼語、越南語與泰語等4國語言呈現,且卡上備有QR code,可連結疾管署「外籍勞工衛教資源專區」,瀏覽各語言版本的衛教資訊,已配送至桃園、高雄國際機場的外籍勞工服務站。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全球至少有62國或屬地發生茲卡病毒本土病例,以中南美洲、加勒比海地區最嚴峻,我國已將其中52處,包含泰國、印尼、菲律賓、越南等地的旅遊疫情列為第二級「警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