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經突然不來…查原因別輕忽

2016/07/02 06:00

吃冰或大量瓜果可能會影響氣血阻滯,造成月經不來;圖為情境照。

文/吳佳玟

小玲的月經向來規律,但最近壓力大,月經越來越晚來,從28天漸漸變成40天,這次已經3個月了還沒來,並且出現胸悶、乳房脹、煩躁、青春痘等問題,到婦產科做過檢查,沒有異常,醫師給予排卵藥。

◎閉經分為兩種:

●「原發性閉經」:年滿18歲或第二性徵發育成熟2年以上仍無月經來潮者。

●「繼發性閉經」:曾經規律月經,但已經6個月或3個週期月經未來。當然,生育期婦女,首先要排除懷孕的可能!

原發性閉經的可能原因有染色體異常、性腺發育不全、子宮先天結構問題等,需做詳細檢查,針對病因做治療。

繼發性閉經可能是下視丘功能障礙、腦下垂體疾病或腫瘤、卵巢疾患或子宮疾病;最常見的為卵巢疾患,例如多囊性卵巢。

中醫看待月經不來大致分為「不足」和「不通」兩種。經血是氣血經由任脈下注胞宮所形成,氣血不足,則經血無源;腎藏精、肝藏血,肝腎不足,也會影響月經;過度勞累、睡眠不足、飲食失衡、運動過度訓練等都是可能的原因。

對於這類「不足」的患者,中醫並不會進行催經,而是以補養為重,氣血足則經血自來。

若是氣血充足,但是經脈或是胞宮的氣血阻滯,也會造成月經不來。

壓力大的肝氣鬱結、嗜甜肥胖的痰濕阻滯、吃冰或大量瓜果的寒凝胞宮都是可能的原因。通常這樣的患者會有乳房脹、小腹悶脹等月經要來但是不來的感覺。針對這樣「不通」的問題,只要解鬱、去濕、散寒,甚至加入活血化瘀的催經藥,則可以解決不適。

中醫調養月經或許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但停藥後,通常月經仍可規律來潮。

月經不來或許不是大病,但計畫生育的婦女需慎重看待月經的規律與否。月經時間延長也代表雌激素刺激內膜的時間增加,長期下來也會增加子宮內膜癌的機率,不可不慎。

(作者為大安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