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重鹹易罹高血壓 還有失明危險

媒體報導,有女子超愛吃醬油,三餐都得沾醬油才夠味,導致血鈉太高破壞水晶體差點失明。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媒體報導,有女子超愛吃醬油,三餐都得沾醬油才夠味,導致血鈉太高破壞水晶體差點失明。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2014/04/18 07: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吃重鹹除了容易高血壓,也會導致失明。媒體報導,有女子左眼爆發白內障,視力一個月內暴增1000度,經檢查,發現與吃太鹹,血鈉太高有關,導致左眼前房內房水與水晶體的液體交換功能被破壞,過多鈉與房水集中水晶體,使得水晶體嚴重水腫、形成白內障,手術後才免於失明。

蘋果日報報導,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任洪啟庭將此病例寫成論文,發表在最新一期《生活科學》國際期刊,這是首篇高鈉飲食誘發白內障致近視1000度的報告。

報導引述洪啟庭說法,提及這名24歲女子年初就醫,原沒近視的她,左眼視力一個月內變模糊,檢查發現她左眼已白內障,近視1000度,右眼視力仍有1.0。他發現女子血鈉濃度為每公升151個單位(正常為135),屬高血鈉,但左眼房水鈉含量僅有103個單位(正常為163),呈低鈉狀態,結果導致左眼房水的鈉與水分,因滲透壓關係往水晶體集中,使水晶體快速混濁與硬化,一個月內即形成白內障,近視度數暴增為1000度。

洪啟庭推斷她吃重鹹導致白內障,所幸手術植入人工水晶體,左眼術後視力恢復至1.0。洪也勸誡女子改掉重鹹飲食習慣,否則可能再併發白內障。女子則稱超愛吃醬油,三餐吃菜都得沾醬油才夠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