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311福島核災10週年 菅直人「書」發首相告白

菅直人(中)於親筆撰寫的新書《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中直言,福島核災不僅讓核電的安全神話瓦解,核電比較便宜的神話,也同樣瓦解。(法新社)

菅直人(中)於親筆撰寫的新書《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中直言,福島核災不僅讓核電的安全神話瓦解,核電比較便宜的神話,也同樣瓦解。(法新社)

2021/03/11 20:09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日本311福島核災屆滿10週年前夕,當年面對核災重大考驗的前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菅直人(KAN NAOTO),親筆撰寫的新書—《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中文版於國內正式出版。菅直人於書中直言,福島核災不僅讓核電的安全神話瓦解,核電比較便宜的神話,也同樣瓦解。

菅直人親筆寫下這段歷史事件的所思、所見與覺悟。他強調,福島核災暴露出一個問題:核電事業只憑一家民間企業,根本無法負起完全責任,這也意味著「核能發電成本比較便宜」的理論基礎已經瓦解。全世界的核電廠建設成本都在上漲,特別是有關安全性方面。

福島核災的損害嚴重到什麼程度?有人失去家園和工作、被迫與家人分散、數萬人的人生被打亂,這些損害都不是金錢可以衡量,而日本國家戰略室成本驗證委員會試算結果,損失至少五兆八三一八億日圓(約新台幣一兆五千一百七十億),其中包含東電的廢爐費用一.二兆日圓、東電的短期性損害賠償費用二.六兆日圓、東電第一年度的賠償費用一兆日圓(第二年度之後每年○.九兆日圓),加上去除汙染的費用等,得到這數字,大約六兆日圓。

菅直人也指出,如果更糟狀況發生,又會如何?當年福島核災的避難人數有十六萬人,如果連日本首都圈都成為避難區域,首都圈就會有三千萬人要避難。單純以人口比例來計算,是福島的二百倍,高達一二○○兆日圓的損害。根據這個數字可以算出核電的電力將上漲為一二○日圓/千瓦時。相較於火力發電成本十二日圓/千瓦時,核能發電的成本是非常高的。

菅直人更憂心,對於核廢料的處理與最終處置,這些稱為後端(Backend)的部分,日本到現在還沒找到根本解決方法。

日本有一種對核廢料循環的想法是,將核電廠使用過的核燃料經過再處理產生鈽,然後用作快中子增殖反應爐的燃料,再次發電。

菅直人直指,從以前不能用作燃料的貧鈾產生出鈽的技術,許多國家都嘗試開發,但還沒有任何國家實際應用。日本也曾因為冷卻劑液態鈉外洩事故而停機。再處理和快中子增殖反應爐在技術上、社會上的問題都懸而未決,實際上還不可行。

菅直人強調,另一方面,日本核電廠周邊的核廢料池則都幾乎飽和,啟動核電廠固然能改善電力公司的收支,但核廢料增加,處理成本也會相當可觀,還不如趁早停機,對國家經濟比較有利。這是專家意見,很值得參考。

曾邀請菅直人訪台交流的台灣旅日作家陳弘美則寫序強調,雖然各國的核電廠都設有重大事故下的對策準則,但都只是紙上談兵,天災會破壞哪些設備?災情下又會有哪些人性反應會影響核電安全?都無法預估。

而福島核災迄今已十年,但仍有五萬人無法回歸被幅射汙染的鄉土;核災區食品外銷還被拒;幅射汙水無法淨化而被排入海中;核廢料的最終處理根本束手無策,還有不勝枚舉的難題需面對,核電須付出代價是無價的;也因此,全球必須朝向再生永續能源。

對於面積狹小而人口稠密、核電廠也已面臨核廢料滿池的台灣,陳弘美呼籲,更需借鏡警惕。

前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菅直人(KAN NAOTO),親筆撰寫的新書—《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中文版於國內正式出版。(今周刊提供)

前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菅直人(KAN NAOTO),親筆撰寫的新書—《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中文版於國內正式出版。(今周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