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再開放約萬名境外在學生入境 不包括中生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見圖)今晚表示,今天起再擴大開放其他各國約1萬名「在學學位生」(即109學年舊生)來我國讀書,但考量兩岸情勢,這波開放不包括中國學生,另19國以外的新生亦未開放。(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見圖)今晚表示,今天起再擴大開放其他各國約1萬名「在學學位生」(即109學年舊生)來我國讀書,但考量兩岸情勢,這波開放不包括中國學生,另19國以外的新生亦未開放。(記者林曉雲攝)

2020/08/05 20:02

首次上稿 18:34
更新時間 20: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在開放19個國家及地區所有境外生入境我國讀書後,教育部於7月22日宣布開放其他國家、地區應屆畢業境外生4930人入境,其中包括應屆畢業的中國學生3041人。教育部今晚再宣布,今天起再擴大開放19國以外的其他國家約1萬名「在學學位生」(即109學年舊生),但考量兩岸情勢,這波開放不包括中國學生;另,19國以外的109學年新生也未開放入境。

教育部發言人、政務次長劉孟奇今天傍晚說明,境外生開放是循序漸進,根據境外生入境秩序及檢疫情況,依序陸續開放,目前已開放的這波入境檢疫情形良好,都入住合格的檢疫場所,經過2週滾動檢視後,決定再開放19國及地區之外的其他國家在學舊生入境,並依標準作業流程處理,大學提出申請名冊給教育部,審查過後開放來我國,境外生從登機到入境到報到專櫃、入住檢疫場所,均確保防疫優先。

至於中國學生部分,政次劉孟奇表示,考量兩岸情勢,今天開放的境外舊生不包括中生,原本就尚未開放109學年新生,亦即目前僅開放108學年應屆畢業的中國學生可來我國。

另對於馬來西亞指境外生來我國程序繁瑣,劉孟奇回應表示,已聯繫駐外單位處理中。

不開放中生 教育部:兩岸主管機關有意見

今天稍早流出一份教育部給大學的公文中,可看到原本是要開放19國及地區之外的其他所有國家在學舊生入境,未特別排除中生,因此教育部今晚的說明被部分媒體質疑為「髮夾彎」。劉孟奇原本回答媒體詢問時,也一度脫說包括中生也開放,但中途離席返回即改口排除中生。

劉孟奇第3度說明時表示,教育部自6月開始開放境外生,都是循序漸進評估是否推動下一波開放,在考量兩岸情勢下,兩岸主管機關對於開放中國舊生,希望教育部審慎評估,教育部尊重主管機關意見,因此暫緩開放中國舊生,後續亦將與兩岸主管機關審慎評估後再決定。

教育部今晚發出公文給各大學強調,境外生返台一貫依循既定原則與程序進行,因兩岸情勢發展,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認為需要再審慎評估,因此暫緩開放非應屆畢業之中國學位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教育部今晚發出公文給各大學,今起開放19國之外的境外生舊生,因兩岸情勢發展,不包括中生。(記者林曉雲翻攝)

教育部今晚發出公文給各大學,今起開放19國之外的境外生舊生,因兩岸情勢發展,不包括中生。(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