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失眠 中醫藥、按穴位改善睡眠品質

2020/01/20 15:27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主治醫師吳宜蓁(右一)建議失眠者平日可按壓後頸部上方的兩側風池穴位,可改善失眠症狀。(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0歲吳先生近1年多有失眠困擾,每天晚上須躺兩小時以上才能入睡,期間還會醒來多次、夜尿多,清晨也早醒,1天只睡2多個小時,他曾嘗試吃安眠藥,但仍難以入睡,久而久之身心俱疲、甚至對睡眠感到恐懼,後來改求助中醫,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吳宜蓁協助患者調理半年,助吳男提升睡眠品質、減輕安眠藥劑量,也改善夜尿頻繁問題。

吳宜蓁醫師指出,一般失眠有3類症狀,1、入睡困難、2、睡眠中斷、會醒來多次、3是清晨早醒,上述吳先生這3症狀都有,是較嚴重的失眠。經中醫辨證論治後,認為吳先生屬肝陽上亢型的失眠,她給予平肝熄風和重鎮安神的藥物,搭配針灸翳風、完骨、內關、神門及三陰交等穴位,半年後有效縮短患者入睡時間,從以往需躺床2小時縮短到半小時即可入睡,整體睡眠時間也從2個小時增加到3個多小時,夜尿次數減少,睡眠品質改善,病人不再害怕躺下床後睡不著。

吳醫師表示,老年人因為褪黑激素濃度降低與深層睡眠期減少,容易有睡不好的問題,睡眠品質差會造成抗利尿激素分泌減少,而夜尿次數增多,進而惡化睡眠品質,會形成惡性循環。但失眠也不是老人的專利,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加班到深夜,壓力大也會造成失眠,失眠已是越來越常見的問題,西醫主要會使用鎮定安眠劑治療失眠,但服用鎮定安眠劑患者多會擔心依賴性問題,或服用時間過長,若突然停藥易造成反彈性失眠。

吳宜蓁說,失眠在中醫屬於「不寐」,涉及多個臟腑的病變,主要分成肝鬱化火、陰虛火旺等實證,或心脾兩虛、肝腎陰虛等虛證兩種,中醫會用降火和補虛兩大方法、依據患者不同體質和病因對症下藥,例如肝陽上亢肝火上炎的人給予龍骨牡蠣等重鎮安神藥,心脾兩虛則會給當歸、酸棗仁等養心補血藥,從根本去調理,可有效與穩定改善睡眠品質,讓失眠不再困擾患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