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婦人長期頻尿、尿解不乾淨 求診發現是膀胱出口阻塞

2019/11/05 22:18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醫師林才揚表示,女性膀胱出口出阻塞不易確診,有症狀需做詳細檢查。(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5歲婦人阿花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頻尿、解尿解不乾淨,同時併有反覆性尿路感染。之前就醫服藥和其他治療,但阿花覺得效果不彰,經轉介到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門診,林醫師為患者安排錄影尿路動力學檢查,顯示是原發性膀胱頸阻塞,之後進行膀胱頸切開術,症狀得到大幅度改善。

 林才揚醫師指出,女性膀胱出口阻塞在臨床上診斷的確比男性來得少見,女性阻塞症狀不如男性來得典型,所以膀胱出口阻塞診斷往往在女性身上是容易被忽略的。而女性主訴症狀絕大部分為頻尿、尿急、急迫性尿失禁和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常會被誤認是膀胱過動,進而造成無效治療,目前女性膀胱出口阻塞還沒有統一診斷標準,要確診出來儼然成為惱人課題。

 林醫師說,因為缺乏統一診斷標準,過去文獻報告針對女性膀胱出口阻塞的盛行率介於2.7-29%不等。據國際尿失禁協會(ICS)定義,當尿流速降低或排尿後餘尿量增加以及逼尿肌壓力上升就可診斷女性膀胱出口阻塞。女性膀胱出口阻塞大致可分為結構異常與功能異常兩種,由於這兩種造成原因的治療會有所不同,所以正確診斷非常重要,治療最終目標還是改善症狀、避免尿管置放與腎臟功能變差。

 在治療上,林才揚表示會依據檢查結果是屬於哪一種膀胱出口阻塞去做個人化的選擇。治療選項有行為治療、藥物治療甚至侵入性的手術治療,結構異常包括尿道阻塞、骨盆腔器官脫垂,腫瘤、尿失禁手術後併發症等,治療方式有子宮托、尿道擴張及手術治療;而功能性膀胱出口阻塞包括尿道放鬆不良、原發性膀胱頸阻塞等,治療有骨盆底肌肉復健、間歇性導尿和手術治療。

 林才揚強調,女性下泌尿道症狀診斷和治療往往比男性來得困難及複雜,常常會經過一段波折才得到正確診斷和有效治療。診斷方式通常得靠錄影尿路動力學與膀胱鏡檢查才能查出原因,頻尿、尿急不見得是膀胱過動的專屬症狀,或許是膀胱出口阻塞造成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