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歐洲腫瘤年會新研究發表 晚期肺癌延長存活露曙光

2019/10/31 20:10

陳育民醫師(左)、王金洲醫師(右)說明肺癌研究有新突破。(台灣肺癌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過去肺癌患者若有EGFR基因突變,適合使用標靶藥物治療,但第一、二代藥物治療的整體存活期始終無法突破3年瓶頸。不過,日前在2019年歐洲腫瘤年會(ESMO)大會上,第三代藥物臨床試驗證實,可延長患者的整體存活期達到38.6個月,為晚期肺癌患者延長存活露出曙光!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肺癌第1、2期因腫瘤較小,可開刀根除病灶,但近3分之2的患者確診時,卻已是晚期,無法透過手術等方式達到根治,而是主要依照細胞型態及基因變異決定治療方式。

陳育民指出,根據抽樣分析健保資料庫2002至2008年、共3萬3919筆肺癌患者資料可發現,半數第4期肺癌患者存活時間不到9個月,因此治療晚期肺癌患者時,首重延長患者的「整體存活期」。

陳育民說明,在肺癌患者中,近9成都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其中,有EGFR基因突變者更占55%,適合使用標靶藥物治療。

陳育民強調,原本第一、二代EGFR標靶治療,整體存活期始終無法突破3年瓶頸,但日前在2019年ESMO大會上,第三代EGFR標靶藥物在第3期跨國臨床試驗FLAURA的最新結果顯示,可延長患者的整體存活期達38.6個月,結果顯著優於前兩代標靶藥物,此也是第4期EGFR突變的肺癌患者,整體存活期首度超過3年,對於晚期肺癌患者延長存活具指標性意義。

舉例來說,一名59歲陳女士發現罹患肺癌時已是局部晚期,嘗試手術切除後,肺癌仍轉移至腦部及骨骼,整天鬱鬱寡歡,提不起勁,原以為無法慶祝60大壽,但在醫師鼓勵下接受第三代EGFR標靶治療,至今已超過3年,目前持續接受治療中。

高雄長庚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強調,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肺癌治療指引,第一、二、三代標靶藥物都已列入第一線治療選擇,在治療上,醫師會通盤評估患者狀況建議治療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