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憶力退化不一定是失智症 醫師:多數是可逆「假性失智症」

2019/10/06 15:52

不少人常因為專注力、記憶力退化,擔心自己得到失智症。(法新社)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不少人常因為專注力、記憶力退化,擔心自己得到失智症,不過醫師指出,自覺專注力或是記憶力退化的患者,只有少數人真的落入失智症的範疇,其他患者大多數其實是假性失智症(Pseudo-dementia)。

台北市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鄭勝允指出,假性失智症跟失智症都會有認知功能減退的情況,像是記性變差、無法專心、反應遲鈍、無法完成過去可以勝任的事情。不過失智症致病機轉是大腦細胞的萎縮或壞死,且是不可逆的變化,絕大多數假性失智是憂鬱或焦慮情緒躁持,在改善背後成因後,認知功能減退情況則是可以被逆轉、康復的。

鄭勝允指出,人們在煩心、緊張或遇到壓力時,大腦需要分出一些腦力去試著克服這些情緒,自然無法處理需要腦筋全速運轉的事情,患者常將這類情況形容為「腦霧」(意即思考沒有以前那樣清晰,彷彿在霧中迷失方向)。患者往往抱怨的主題是無法像以前一樣漂亮地完成工作,但對於簡單的事情、如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這些患者是絕對不會有問題的。

假性失智症治療方面,鄭勝允建議首先是要對自己有信心,要告訴自己這個病一定會好,專注力與記憶力一定能獲得改善。再來可以尋求精神科(身心科)協助,了解自己目前的情緒狀態,透過藥物以及非藥物(心理治療、非侵入性腦刺激術)幫助解放自己的腦力,改善專注力與記憶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