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視野中突然出現「黑洞」 竟是「黃斑部裂孔」!

2019/08/16 09:40

眼晴中黃斑部的裂孔。(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59歲蕭太太日前右眼視力突然異常,單眼看出去的影像,就像中間破了一個「黑洞」般,非常不完整。經前往台北慈濟醫院檢查,眼科部醫師彭義傑診斷為黃斑部裂孔,且右眼視力僅存0.01,為患者進行「玻璃體切除手術合併內限膜轉植術」,術後視力明顯改善,眼睛看出去的黑洞也已消失,更免除日後因視網膜剝離而失明的風險。

手術後癒合的黃斑部。(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彭義傑說,位於視網膜正中央、只有約0.02公分厚的黃斑部是主宰視力的重要部位,一旦發生病變,將大幅影響視力,常見病變如「老年性血管增生」、「黃斑部皺摺」、「黃斑部裂孔」三種,第一種情況可透過藥物、雷射治療,第二種則可視情況嚴重度決定是否手術,但若是黃斑部產生裂孔,未及時手術,則會造成視網膜剝離進而失明。

彭義傑為患者檢查視力。(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他指出,「黃斑部裂孔」的主要危險因子是年紀增加與高度近視,需透過眼科「光學共軛電腦斷層」診斷,過往眼科醫師會將造成拉扯的玻璃體移除,再把視網膜表層的內限膜撕除,輔以特殊氣體灌入玻璃體腔,病患保持俯趴姿勢休息數週,促進裂孔密合,但術後仍有部分患者的黃斑部裂孔無法完全癒合,隨著眼科手術的進步,近年來眼科醫師在玻璃體切除後,不完全撕除內限膜,而將其部分保留,轉植覆蓋於黃斑部裂孔上,促進缺口密合。

彭義傑說,「黃斑部裂孔」的發生不會有任何徵兆或疼痛,有時因發生於單眼,導致許多人在平時看東西時不易察覺有異,直到偶然間遮住正常眼睛時,才發現視野出現黑影、扭曲變形,趕緊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