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腸癌奪命 常見3錯誤觀念延誤治療

2019/06/04 11:28

醫師提醒,預防大腸癌要減少吃燒烤、油炸的食物。(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不少藝人因大腸癌逝世,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臨床觀察發現,大腸癌患者經常有害怕人工造口影響自尊、一聽到大腸癌就覺得治癒率低而消極面對、寧願接受其他療法等3種錯誤觀念,提醒早期發現、治療成效較佳,但晚期患者不代表沒有希望,須視患者配合度而定。

梁程超指出,不少大腸癌患者認為裝「人工肛門」有損自尊,一度拒絕接受治療。

他解釋,當大腸癌造成嚴重腸阻塞時,有時會做暫時性人工造口,但待一段時間後,就會再將腸子接回去,而若發生在直腸且接近肛門7公分以內的癌變,或已侵犯到肛門的擴約肌,需要在左下腹做腸造口,則是永久人工肛門。

不過,有些直腸癌可先接受化療合併放療,腫瘤縮小到可保留肛門的安全範圍再手術,也就可保留肛門功能。

梁程超也提到,有些患者一聽到大腸癌就覺得治癒率低而消極面對,但其實大腸癌只要不轉移,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很高,第一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高達95%、第二期80%、第三期60%。

另外,梁程超指出,疾病的治療方法很多,系統也不一樣,不少病人可能寧願接受其他療法,但以臨床實證來說,仍建議要先接受癌症的標準治療流程較佳。

梁程超提醒,預防大腸癌要減少吃燒烤、油炸的食物,以及加工肉類製品等,多吃蔬菜、水果,並且多運動、保持理想體重,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定期糞便潛血檢查,一有問題就接受大腸鏡檢查。目前衛福部國健署針對50至74歲族群提供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符合條件民眾應善加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