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型靛氰綠ICG螢光顯影 0.2公分小腫瘤無所遁形

2019/05/20 11:30

奇美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王家豪強調,靛氰綠ICG螢光顯影輔助系統多運用於肝腫瘤。(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傳統的肝癌檢查,小腫瘤的偵測有侷限性,奇美醫學中心引進新型的「靛氰綠ICG螢光顯影輔助系統」,即使僅0.2公分,一樣可以找得到,以利手術切除,對於短期復發率的下降也有助益。

利用螢光顯影輔助系統的負染色方式,辨認手術界線。(記者吳俊鋒翻攝)

奇美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王家豪強調,靛氰綠ICG螢光顯影輔助系統多運用於肝腫瘤,在胃癌與大腸癌上,也有術中注射,以偵測淋巴結。

ICG就是靛氰綠滯留測試(Indocyanine green retention test),王家豪表示,透過顯影輔助腹腔鏡系統,利用為病人注射的螢光藥劑,停留在肝臟與腫瘤之時間差,協助醫師在手術時更容易辨認,精準切除。

王家豪說,ICG利於術前檢測,瞭解肝臟解毒、代謝,在注射身體前與15分鐘後,分別抽血採樣,掌握殘餘量,經由檢查結果,判斷病人能接受切除的比例,確保術後肝臟功能,也讓手術更安全。

ICG也有術中診斷功能,因藥物在腫瘤內代謝速度比較慢,經由螢光顯影系統,再運用近紅外光的照射,腫瘤就會凸顯出來了。

王家豪指出,肝臟手術病人在術前都會接受肝功能評估測試,只要計算好時間,不需再次給予螢光藥劑,就可在手術中顯影,可說是一舉兩得。

王家豪提到,ICG還有手術過程治療功能,新型螢光顯影輔助系統能同步處理白光與近紅外光影像,即時投影下,外科醫師可以看著腫瘤的邊緣決定手術的方向,減少手術安全距離不足的情況。

以螢光顯影系統也可用進行肝段染色,利用正反染式,讓平常不容易分辨的肝段,能清楚識別,協助外科醫師更能依照腫瘤的解剖,來切除腫瘤。

王家豪重申,新型ICG螢光顯影輔助系統,在術前、術中提供更完善治療,幫助外科醫師同時集術前檢測、術中診斷,還有手術過程治療於一役,能精準的切除腫瘤,提高手術成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