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脖子」可能是這種病!呼吸、吞嚥困難快就醫

2019/04/25 16:24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外科醫師鍾文耀說明大脖子的症狀。(記者廖淑玲攝)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大脖子」不容輕忽!發現甲狀腺腫大且有不適症狀者就要趕快就醫,一名79歲林姓阿嬤因大脖子常感疲倦及呼吸困難,經電腦斷層診斷切除治療後恢復健康,今天回院感謝醫療團隊。

林姓阿嬤(中)回到北港媽祖醫院感謝醫師鍾文耀(左2)及醫療團隊。(記者廖淑玲攝)

林姓阿嬤指出,她有高血壓但無其他病史,因大脖子嚴重影響生活機能及品質,到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即北港媽祖醫院求治,經外科主治醫師鍾文耀詳盡檢查,發現她呼吸困難並非常見肺源性或心源性原因,而是巨大的甲狀腺結節導致氣管壓迫而呼吸困難。

鍾文耀發現該甲狀腺結節還延伸到前縱膈腔內,貼近心臟的主要大血管,判定需手術切除並持續追踪。

鍾文耀表示,甲狀腺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位在頸部氣管兩旁的甲狀軟骨下方,似蝴蝶狀,功能是分泌甲狀腺素,調節新陳代謝、生長及發育,所謂甲狀腺結節是指甲狀腺腺體內有局部的單一或多發性腫塊,好發在老年人。

鍾文耀說,甲狀腺結節通常體積小、無症狀,往往是健康檢查或其它病況檢查時被發現,若甲狀腺結節過大,可能會壓迫氣管、食道等鄰近器官,造成呼吸及吞嚥困難,林姓阿嬤經由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發現是巨大前縱隔腔甲狀腺結節合併氣管壓迫,手術後至今狀況良好。

北港媽祖醫院院長吳錫金表示,甲狀腺結節通常沒有特別症狀,大部份人不會發覺,罹病率隨著年齡增加,所幸超過9成是良性,但仍建議民眾頸部腫大或摸到腫塊,請及早做甲狀腺超音波、或甲狀腺細針穿刺細胞學化驗等進一步診斷及適切治療,切勿延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